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中消协发布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

2021年02月04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公布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82249件、解决749317件,投诉解决率76.2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6393万元。

部分领域涉疫类投诉大幅攀升

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在所有投诉中,商品类投诉为439,351件,占总投诉量的44.73%,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和交通工具类投诉量居前五位。

商品大类投诉量图

服务类投诉为499,491件,占总投诉量的50.85%,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互联网服务、销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与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居于服务类投诉量前五位。

服务大类投诉量图

中消协指出,在具体商品投诉中,食品、汽车及零部件、通讯类产品、服装、医疗器械投诉量较大。2020年受疫情影响,医疗器械投诉相比于2019年涨幅较大,与2019年相比,医疗器械投诉和计算机类产品投诉增长较高,进入商品类投诉前十。

商品细分领域投诉前十位

直播带货、预付式消费问题多

中消协分析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年中的洪涝灾害、国外社会经济形势,给消费带来诸多影响,消费维权形势也发生新的变化。既有因疫情引发的新热点,比如卫生防疫用品、出行服务等,又有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新问题,比如网络游戏、在线教育等,还有久诉不绝的传统消费维权难点,比如预付式消费、电视购物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民众的生活消费受到较大影响,部分消费领域短时间内突增大量投诉。特别是卫生防疫用品、交通出行、餐饮食品等方面。

同时,直播带货、长租公寓等新消费模式不断涌现,网络游戏、在线视频等娱乐消费日渐增多,由于交易参与主体多、法律关系复杂等原因,相关投诉亟需引起各方重视。

另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受到较大冲击,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发展加速。培训机构倒闭、跑路,没有善后措施;培训内容质量参差不齐,与合同约定不符;课程缩水,师资不稳定;培训机构资质不健全;虚假宣传或虚假承诺;诱导消费者办理“培训贷”,对于贷款利率、贷款机构、存在风险未尽充分告知义务等问题亟待解决。

传统投诉难点有待破解,其中,房屋装修问题多、“办卡”消费模式坑很深、电视购物上当受骗事很烦等问题仍旧是2020年的投诉热点。

助力新发展格局 中消协提出三大消费对策

中消协表示,2020年消费领域还有不少投诉热点、难点,建议针对消费者反映突出的问题,中消协将通过加强立法立标,加强动态监管,加强退市管理,加强维权支持等措施。打通消费堵点,破除消费顽疾,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让消费更有信心。

中消协认为,消费者是新时代消费趋势的推动者,也是新时代消费风尚的践行者。新时代需要有意识、有能力、有责任的新型消费者。要有维权意识、监督意识,有甄别能力、维权能力,有科学观念、消费责任。消费是每日生活的必需,消费也影响着人们的当下和未来。倡导理性、健康、节能、环保消费,反对浪费、滥食、攀比、污染消费,不仅是消费者当下的责任,也是对未来应尽的义务。以良好的消费行为,树消费领域新风尚,为可持续消费奉献一份力量。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