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五大特点“点靓”山西消费市场

2021年02月04日08:13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大特点“点靓”山西消费市场

  本报讯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山西省商务系统坚定实施扩内需促消费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推动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五大特点“点靓”全省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工作之路。

  答卷交出,可圈可点。2020年初,山西省商务厅在全省消费品市场分析研判基础上,及时安排了月度工作,分解指标任务,明确责任,有效推动了目标任务的完成。2020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746.3亿元,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全年市场销售呈现逐季恢复态势,网络零售增幅加快,吃穿用民生类和升级类商品增长加快,重点商品持续增长。

  疫情防控,多措并举。疫情发生后,山西省商务厅党组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省各级商务部门全力开展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迅速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情况日监测,建立了重点农产品保供机制,确定了355家重点流通企业,15家农产品批发市场作为保供重点企业,实行每日动态监测,确保生活必需品找得到、调得快、用得上。

  促进消费,活动“给力”。围绕促进消费回补,2020年3月至8月,山西省商务厅组织指导各市开展以发放消费券为载体的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活动期间实际核销电子消费券3.73亿元,直接拉动消费约28亿元。2020年9月8日,在山西省正式启动的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晋”情来消费活动,以“政策+活动”双轮驱动,围绕发放政府电子消费券、商圈集聚营销等九大板块,销售额近300亿元。

  新型消费,“云端”爆棚。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购物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方式,山西省商务厅针对居民消费方式的转变,迅速组织平台企业、网络零售企业依据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商品无接触配送和销售。大力推进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指导示范县开展农产品“电商+直播”,为农特产品与农业企业对接搭台。

  20条措施,条条“干货”。为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结合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和山西省实际,山西省商务厅牵头制定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围绕创新发展商业模式、扩大城市消费等五个方面提出20条措施,为推动全省流通创新发展,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扩大商品和生活服务供给提供了政策支撑。

  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实现了消费市场回稳复苏;逆行保供,连续奋战,交出了一份合格山西答卷,这就是2020年全省商务系统扩内需促消费保供应工作的最好诠释。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