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与数字化相融 实体商业路更阔

2021年02月04日08:12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数字化相融 实体商业路更阔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以及加快数字化发展。

  在实体经济中,尤其是实体商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正在持续加快。正如商务部流通发展司负责人在解读《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完善重点零售企业联系制度的通知》时所说,近四年来,零售业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加速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行业发展处于深度变革和调整期。

  数字化为实体商业赋能

  “数字经济是一种赋能型经济,其主要赋能对象正是实体经济,而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也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宏观角度看,与实体经济融合后,一方面,数字经济才能拥有真正落地的基础;另一方面,数字化也能够使实体经济更好地发展拓展新空间,有助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从微观角度看,付一夫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助于推动组织管理和业务流程的重塑,极大地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在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能有效助力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毋庸置疑,插上数字化翅膀后,实体商业发展之路更加广阔。据了解,去年4月,万达商管以万达广场小程序为载体,实现全国200城320座万达广场联动,两个月期间累计派发超过4亿元万达广场消费券,快速拉动了万达广场消费复苏;去年5月,320座万达广场还同步开启了万达广场小程序线上直播,5天内共开设5258个直播间,过万商户参与,观看人次超过500万,并通过万达优选打通线上线下营销闭环,实现全国万达广场线上规模化同步直播带货的突破。

  作为数字零售服务商的多点Dmall,目前已经合作了120多个连锁商超,覆盖全国13000家门店,服务用户达到1.5亿。其正是将实体零售的全流程各环节,用数字化的思想、方法、逻辑,用基于云的架构、基于数字化的最新工具,重构了零售的传统管理系统,做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实现了会员、商品、供应链、运营等全面的一体化。

  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

  当前,实体商业的数字化转型亦面临一些难题。在付一夫看来,在数字经济细分行业层面,我国相关企业的核心发展思路依然是面向C端,即追求快速增长的用户数量,以互联网营销思维、流量思维、平台思维推动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扩张。在结构层面,数字经济的发展还存在着城乡发展不均衡、区域发展不均衡、大中小企业之间渗透不均衡等问题,尤其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受资金、技术、人才等因素所限,其数字化转型步伐更为缓慢,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更加薄弱,进而导致其连续管理能力欠佳、抗风险能力不足。

  基于此,付一夫建议,未来一方面要继续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投入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探索跨区域共建共享机制和模式;另一方面,要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数字化产业格局,通过大企业建平台和中小企业用平台的双轮驱动,推动数字化资源协同和对接,强化企业彼此间合作;此外,也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人才的融合,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保障。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