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加快解决消费金融征信难题 第二家全国性个人征信机构揭牌

2021年02月04日08:0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二家全国性个人征信机构揭牌

2月2日,朴道征信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我国第二家持牌的全国性个人征信机构。

朴道征信是由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金控”)、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东数科”)、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小米电软”)、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旷视科技”)、北京聚信优享企业管理中心(简称“聚信优享”)共同发起设立的个人征信机构,业务范围为个人征信业务。其中,北京金控持股35%,京东数科持股25%,小米电软持股17.5%,旷视科技持股17.5%,聚信优享持股5%。北京金控、京东数科、小米电软、旷视科技为在北京的具有全国性重要影响力的机构或金融科技公司,能在信息安全、数据、场景及技术方面形成优势互补。聚信优享为朴道征信核心员工股权激励平台。

朴道征信公司董事长赵以邗表示,朴道将以“征信+科技”为立身之本,在信贷类数据之外,进一步丰富替代性数据来源,将传统金融服务难以覆盖的“长尾客户”作为重点客群,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提供独立、普惠、公平、专业、安全的征信产品和服务。

作为第二家全国性市场化征信机构,朴道征信的运营对行业影响几何?有专家表示,信息数据分布行业和领域非常广泛,有海关、税务、司法、电商平台、消费金融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数据。仅仅依靠央行的征信服务,信息的来源和覆盖面的丰富程度不够。适度推动市场化征信机构发展,有利于企业或者机构更加全面地规避风险,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央行传统征信平台数据主要从银行获取,朴道征信则是从大数据、数字经济里积累的数据做个人征信,是一个很重要的补充渠道。大数据征信作用在于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识别信用优劣,在这方面殊途同归”。

在线上消费快速发展的当下,征信资源对于银行信贷、消费金融公司等机构开拓业务至关重要。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个人征信业务是开展消费信贷业务的基础,个人征信业务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消费信贷这个行业的发展情况。国外的消费金融之所以发达,是因为其征信体系非常完善,金融机构可以获取到个人信用非常准确的评估信息,然后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不同产品。简言之,就是根据每名用户的不同定位,再对其开展风险定价,向其提供不同的产品,从而满足最广大的消费人群,也降低了自身坏账的风险。

据记者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日前批准朴道征信有限公司开展个人征信业务是央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科技化的发展方向,着力推进征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的决定。此外,人民银行在今年1月发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从事征信业务及其相关活动,应当依法保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保障信息安全,防范信用信息泄露和滥用。不少业内专家表示,无论是百行征信还是朴道征信,在提供个人征信产品服务的同时,也需要更好地保护数据安全、保护个人隐私。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