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洋快餐变“土”莫止于皮毛

2021年02月04日08:0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洋快餐变“土”莫止于皮毛

  2021年新年伊始,麦当劳推出肉夹馍、油泼辣子冰淇淋,肯德基推出热干面、螺蛳粉等中式餐饮新品,受到广泛关注。不论口味怎样,洋快餐品牌大举推出中式产品,显示了其本土化趋势。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餐饮行业造成了一定冲击,在经历断崖式下跌、消费低迷阶段后,餐饮行业开始复苏回暖,这让洋快餐更想在中国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同时,有数据显示,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更喜欢“熟悉的味道”,这也是洋快餐选择本土化的重要原因。很多洋快餐品牌不仅在中国加大投资,加快开店步伐,也在产品开发上向中式餐饮倾斜。

  洋快餐变“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对洋快餐品牌而言,既能弥补其自有产品品种偏少的弊端,也能在饮食文化上争取消费者的认可。对本土餐饮品牌而言,洋快餐品牌的适应能力、创新能力都值得学习。

  不过,洋快餐本土化不能只学“皮毛”。比如,有些洋快餐今年推出新品“金招牌肉夹馍”,刚一露面就遭到众多消费者吐槽。原因是相比陕西正宗肉夹馍,不仅肉馅量少,味道也不大合乎消费者偏好。

  可以说,目前洋快餐本土化进程还处于初级阶段,对消费者吸引力比较有限,洋快餐要想在本土化上取得进展,只有其本土化的产品与中国饮食文化深度融合,才能得到更多消费者认可。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