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就地过年福利有望驱动春节消费潜力

2021年02月02日08:13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就地过年福利有望驱动春节消费潜力

1月29日,支付宝联合蚂蚁企业信用推出各地过年福利政策查询服务,上支付宝搜“过年福利”即可查到近300个地区的福利政策。

无独有偶,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就地过大年服务专区也于1月30日正式上线,最新政策、部署安排、各地措施、便民应用、问题反馈一应俱全,旨在护航群众就地过年,让福利落地。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经多方查询和走访了解,各地针对就地过年措施中,普遍集中于针对个人的消费红包发放、流量赠送等数字福利,针对企业的员工薪资发放、福利补贴、确保薪资正常发放防止拖欠等实惠措施。

受访群众表示,对即将体验有别于以往的新春佳节抱以期待。专家认为,在疫情防控要求下,从国家到地方可谓千方百计,目的就是要确保传统佳节和习俗得以延续,同时也将对经济社会稳定和消费力的释放带来利好。

“轮休不停岗,可获三倍工资”

就地过年成为很多外地务工人员今年的新选择,全国各地为留人过年纷纷发出消费大礼包。

以浙江义乌为例,1月中旬发布景区门票、停车场、20G/人流量包免费等一系列补贴政策,并在支付宝发放500元/人的电子消费券红包,被视为各地花式留人过年的样本。

“从小就和家具打交道,大半辈子都没改过行。”年近50岁的山西人老王仍活跃在他最热爱的家具制造行业,在江苏泰州一家家具工厂担任车间技术总监的他告诉本报记者,按照往年惯例,春节前一个月,就开始打包行囊,准备返乡过节了。然而,2021年有些不一样。

“以前这个时候,工厂订单早就停了,但是今年订单却异常的多。”老王告诉本报记者,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工厂几乎没有开工,积攒的订单到现在还没有消化完,结果年底又新增了两成的海外订单。“咱们国家的疫情控制得好,工厂开工也早,原本一些欧美家具订单也从东南亚转回到了国内,所以今年我们厂全部员工近100人都选择留在泰州过年,轮休不停岗。”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江苏泰州当地的“留泰过节补贴政策”,春节期间,外地员工留泰满7天每人可获得500元的补贴,外地员工在此期间到岗工作的,再按每人100元标准给予补贴。生产线到岗轮值的工人还能获得3倍工资。

“选择留守,专心工作”

赵玲玲,是一位在北京工作的黑龙江人,任职于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原本打算今年1月底回家乡过年的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刚把回家的机票给退了。

“受政策利好,还是头一次体会到零手续费退票。”赵玲玲告诉本报记者,无论是北京还是黑龙江,最近的疫情都有反复。因此,她一直犹豫是否要回家过年,直到1月23日,北京市叫停教培机构线下课程,她那颗悬着的心立马落了地儿——当天决定留京过年。

作为年轻人,她对支付宝和国务院小程序对就地过年的政策第一时间就有关注。“北京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福利,比如发放消费券,赠送免费公园门票,还有赠送手机流量包等。”赵玲玲说,感受最深的就是消费券,几乎日常消费都能用得到。

“另外,北京地区手机还会赠送20G流量。”赵玲玲告诉记者,她可以利用现在的数字技术,保证工作在疫情防控要求下还能得以继续进行。

据了解,北京三家运营商将自2月3日零时起,为本市在网手机号发放流量包,每号可领取20G北京本地上网流量包,春节期间可免费使用。

就地过年释放消费新需求

在全国就地过年政策的引导下,已经于1月28日正式拉开序幕的春运表现出别样景象。

据铁路部门预测,本以为2021年的春运客流量会达到4.07亿人次,但在疫情的影响下,重新预测的春运客流量为2.96亿人次,将有超过1亿人选择就地过年。

相较于往年传统春节期间的消费市场表现,节庆消费氛围带动礼品、餐饮、日用消费品大幅冲高是常态,表现出伴随人员流通的波动特点。但在今年全国各地大力倡导就地过年的政策背景下,各地均在备战本地春节消费市场供应。

比如,往年的线上消费表现出明显的节前物流节点放缓的迹象,今年在就地过年倡导下多家电商以及快递公司均释放了“春节不打烊”的市场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彭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以往不同的是,线上消费在表现出一如既往强劲势头的同时,线下实体行业或将在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表现出强于往年的市场消费表现。原因在于,一方面政府福利的发放让民众有了更多消费动机;另一方面,就需求本身而言,因为各地人员不会出现大幅度波动客观上对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

“受到客观环境影响,新的消费政策以及生活环境的变化,必将催生出更多的市场机遇。”彭刚说,在政府和市场合力推动下,受疫情防控要求影响,就地过年有望释放更多新型消费需求。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