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以强监管防止养老机构“跑路”

2021年01月05日08:1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强监管防止养老机构“跑路”

  时至今日,前往养老机构安享晚年已成为不少老人的养老选择。然而,近期涉及养老机构的服务纠纷有增多之势,还发生个别养老机构“跑路”事件,一些老人动辄数十万元的养老钱被卷走。

  近年来,国家一直在释放积极的养老政策,鼓励养老市场发展,这符合未来发展趋势。但是,市场化的养老机构绝不能借机从老年人身上敛财,不能侵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个别养老机构“卷款跑路”,说明这些养老机构并没有长远发展打算,缺乏社会责任感。因此,对于介入养老产业的社会机构,监管部门须在入口关就提高“门槛”,加强资质审核,防止一些人滥竽充数,打着养老服务的旗号坑害老年人。同时,监管部门要强化对养老机构的动态监管,及时发现有关苗头,采取措施防止养老机构“跑路”。还要认识到,一些养老机构“卷款跑路”,涉嫌诈骗违法,执法部门应及时立案调查,追回老年人的损失,保障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如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养老机构在运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经营困难。此时,养老机构完全可以通过正常渠道来化解危机。即便是要关门歇业,也应当做好资产清算工作。个别养老机构的“跑路”事件,除了反映出个别经营者存在诚信问题,还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养老服务市场目前还不够规范,经营者鱼龙混杂,亟待创新监管机制,维护养老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把养老产业做大做好,也要加强监管防止出现养老机构“跑路”现象,让老年人养老没有后顾之忧。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