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对家政业,少些偏见多些“异质思维”

2021年01月04日08:03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家政业,少些偏见多些“异质思维”

这两天,一则关于“上海开放大学开设家政学本科专业”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本科保姆”一时间登上热搜。

没有轻贱的职业,只有对职业的偏见。在很多人的观念中,家政业是一个低端行业,不够体面,很难与“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划等号。这也使得媒体每次对高学历家政员进行报道总是能掀起一阵舆论高潮。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家政服务人员一般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专业素养较差。事实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构成情况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

商务部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能力在不断增强,加上二孩政策全面推进实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分工日益细化,家政服务的市场总规模近年来保持着平均20%左右的增速。

据相关统计,如今家政服务涉及的细分产业已有20多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睡眠指导师、收纳师、营养师等一批新职业也应运而生。即便是劳务型家政服务,也因为社会需求的多元化而不断细分。以保洁为例,有家电清洗、专业擦玻璃、厨卫清洁等。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家政行业的重视,家政服务的专业化也得到提升。根据家政企业“阿姨来了”发布的《阿姨年鉴》,95.2%的阿姨持有一个以上的证书,34.78%的人拥有4个及以上不同的证书,7.5%的阿姨至少拥有6个以上的证书。母婴护理师证最普及,占到了57.5%,其次是育婴师证,达到了49.8%,再次是早期教育指导师,达到了24.4%。

边学习边工作已经成为很多阿姨们的生活常态。《阿姨年鉴》显示,阿姨们的学习意愿也有所增强,其中有22%的阿姨懂得投资自己,会为知识付费内容买单。

市场对技术性家政从业人员的认可和需求日益彰显。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采取综合支持措施,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其中包括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同时提议,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事实上,一些高校已经与时俱进地开设了家政专业。例如早在2013年,湖南女子学院就增设了家政学本科专业,当时还是教育部首次批准的特设专业,也是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家政学本科专业。

据悉,上海开放大学2021年春季开设家政学本科专业,开设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家政学、家庭社会学、心理学等30门课程,聚焦高端家政服务、特色家政服务等领域,将为上海的家政服务业培养高质量的“专才”。

纵观国际家政教育的发展可以发现,在不少国家,家政专业已经发展成熟。例如日本的养老专业是大学中学费最贵的专业之一,美国也有近千所高校设有家政系,不少学校能授予学生家政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

职业无贵贱,术业有专攻。在家政业提质的过程中,离不开专政服务工作应用型专门人才,加大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有效供给,推动家政服务朝着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本科保姆”浪费人才的偏见可以休矣。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