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探探向上 陌陌向下

魏蔚
2020年12月02日08:0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探向上 陌陌向下

  连续3个季度,陌陌的营收同比都在下滑,且有降幅越来越大的趋势。12月1日,陌陌公布了2020年三季度财报,营收37.67亿元,同比减少15.4%。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净利润6.54亿元,同比减少39.8%。这一组数据,让陌陌在2020年二季度后,再次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下滑的情况,除了探探尚有可圈可点之处外,陌陌三季度财报传递的好消息不多。

  营收连续3个季度下滑

  财报显示,陌陌2020年1-3季度,营收分别是35.94亿元、38.68亿元、37.67亿元,同比降幅分别是3.5%、6.8%、15.4%。而在2019年,只有一季度环比为负,未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其他3个季度的营收环比和同比均保持增长。2020年二季度,陌陌营收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12%,2019年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7%,2019年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5%。

  按业务划分,2020年三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23.75亿元,同比减少27%。这部分营收减少,主要是由于陌陌主App直播业务中进行了结构性改革以重振长尾内容生态,同时较小程度上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付费用户,尤其是高额付费用户的消费意愿带来的负面影响。探探直播服务营收的增长部分抵消了来自上述两个因素的压力。

  增值业务营收13.31亿元,同比增长25%,增值业务营收主要包括虚拟礼物营收以及会员订阅服务营收。增值业务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陌陌推出了更多创新产品并引入了更多付费方案,从而推动了陌陌App虚拟礼物业务的持续增长,同时较小程度上受到探探会员收入增长的影响。

  移动营销营收5040万元,同比减少38%,主要原因是陌陌的广告和营销客户需求减少等。移动游戏营收800万元,同比减少49%,主要是由于季度付费手机游戏用户持续减少。

  一增一减

  从产品层面看,陌陌主App和探探营收的一减一增也越来越明显。

  2020年三季度陌陌主App的营收从2019年三季度的41.39亿元减少至30.37亿元,同比减少26.6%,这主要是由于直播服务净营收的减少,但增值服务净营收的增长部分抵消了这一影响。探探营收从2019年三季度的3.1亿元增至7.29亿元,同比增长135.2%,这主要是由于直播服务净营收的增加,同时较小程度上受到探探增值服务净营收增长的影响。

  “从探探尝试直播,就可以看出陌陌正在加强探探的商业化能力,这是陌陌自收购探探以后就在做的事,现在看来有效果了。当年陌陌靠直播实现营收逆势增长,现在的引擎有转向探探的迹象。”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预期不佳

  从盈利能力看,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2020年三季度陌陌主App的净利润7.23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12.47亿元下降42.02%。探探净亏损669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6亿元收窄58.2%。按照探探CEO王宇之前的预计,探探可能将在2021年实现盈利。

  同样是针对未来,陌陌对2020年四季度的业绩有量产的预测,预计营收在36.5亿-37.5亿元之间,同比降低在20%-22.1%之间。陌陌在财报中解释,“这一预期考虑了疫情暴发的潜在影响,反映了公司目前对市场和经营状况的初步看法,这些看法可能会发生变化,特别是疫情对中国经济的潜在影响”。

  抛开上述业绩,2020年三季度对陌陌而言,还有新的意义。11月1日,王力正式成为陌陌CEO,原CEO唐岩在集团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上,探索集团业务新的领域和边界。

  12月1日,王力首次以CEO的身份解读财报,他表示:“2020年三季度是一个忙碌的季度。陌陌主App直播业务的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初步进展。用来判断生态系统健康程度的关键量化指标已经开始呈现改善迹象。随着内容生态的逐步改善,非赛事日的流水与低谷期相比也有所提升。尽管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目前所取得的成绩意味着我们的直播业务已经稳定地步入了生态改善驱动收入恢复的良性轨道。”

  在发布2020年三季度财报的同时,陌陌还宣布了另一项人事变动:雷小亮由于个人原因将卸任陌陌首席战略官的职位,2020年12月正式生效,同时,他将作为资深顾问继续为公司服务。公开资料显示,雷小亮是陌陌联合创始人。对于谁将接任雷小亮的位置,陌陌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暂时没有官方消息。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