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追潮下沉,潮流消费倍速增长

2020年08月12日07:42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潮下沉,潮流消费倍速增长

  从手办、高达到做成千亿市场的盲盒,从潮玩收藏到cosplay小众服饰,伴随潮流品牌、潮流文化的衍生发展,近两年潮流市场以倍速在“开疆扩土”。在潮流市场巨大增长潜力背后,谁在追潮,谁在看潮?

  日前在游戏、电竞、二次元、科技、动漫等元素最为突出和集中的2020 ChinaJoy上,阿里妈妈发布的《潮流涌起下的追潮众生与消费洞察》显示,Z世代是潮流市场蓬勃向好背后的主要驱动力,占消费贡献的近30%,增速超过400%,是品牌不可错过的追潮新势力。

  按地域来看,一二线城市潮流消费同比增速均在300%以上,但令人震惊的是下沉市场蕴藏着更巨大的追潮潜质,三至六线城市的潮流消费增速高达570%。

  潮流市场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小众潮流爆发带来更多跨界机会与想象空间。阿里妈妈发现,洛丽塔服饰2019年同比增速超过150%,而汉服更是同比增速高达370%。

  此外,潮流消费程度的差异演化出不同的逐潮圈层,潮流爱好者“狂热追潮”,潮流跟随者“围观看潮”。《洞察》发现,“潮流爱好者”是潮流类货品的高频消费者,他们中一半以上是18-34岁的男性,是深度追潮者,也是追潮的核心圈层。每年平均消费5件潮品以上,关注7个左右的潮流品牌。

  相较之下,占潮流消费人群80%的“潮流追随者”,追求的则是通过潮流表达外在人设,而非在意潮流文化内核。他们对新潮包包和潮流腕表的追逐,体现的都是“潮流跟随者”更愿意通过潮流奢品去打造外在人设的心理需求,这部分人也更容易被影视综艺等泛娱乐内容感染。

  《洞察》发现,“潮流爱好者”品牌心智更强,对潮流风格元素有更笃定的自我认知,对跨界联乘货品偏好度更高。反观“潮流跟随者”,则更多受新品、潮流颜色等元素影响。共性上看,追潮人群对折扣的敏感程度偏低。

  聚焦到品牌层,“潮流爱好者”更偏好日潮、欧潮等舶来文化的衍生潮流。相对地,国潮品牌则在“潮流跟随者”中存在更大的机会。“潮流爱好者”更偏好艺术、文化所孕育的潮流风格,如波普风、嬉皮风、复古风。相较之下“潮流跟随者”则对于像运动休闲、原宿风、嘻哈风等已经成熟的大众流行风格更加推崇。

  万物皆可联乘,潮流跨界联名已成大势所趋。以潮流品牌Kaws为例,近两年联乘品增速超过350%,与此同时跨界类目同比增长60%。阿里妈妈认为,潮流品辐射类目更广,联动价值更高,千亿生意机会正酝酿爆发。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