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中消协:预付式消费投诉难解 传统投诉热点仍需关注

2020年08月06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记者乔业琼)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传统投诉热点仍需关注。主要存在家用电器售后服务问题突出、汽车消费问题多维权难、电视购物售后退货难、预付式消费群体投诉难解等情况。

针对预付式消费群体投诉难解的问题,文件中指出,受疫情影响,部分商家无法正常营业,甚至倒闭跑路,导致店面销售方面的投诉同比增幅明显。在预付式消费方面,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因疫情影响,部分商家关门、跑路,消费者预付费无法退还;二是经营者变更法人,新法人不理旧账,消费者权益缩水受损;三是因疫情影响,消费者合理退订,经营者无故拖延或拒不办理;四是退费设置不合理条件,并收取高额手续费。

例如,2020年5月“尤妮家”洗衣品牌经营方扬州市饭饭轻洗洗涤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失联,涉及宁波300余位消费者,他们通过不同平台网购洗衣券预约洗衣后,衣物由物流公司收件寄往扬州,有的消费者的衣物被洗坏索赔无着落,有的消费者的衣物因经营方欠物流、洗衣服务提供方费用而被扣扬州等待追回。宁波市和海曙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积极介入,帮助消费者维权。

又如,2020年3·15期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近百名消费者同时向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消协、内蒙古自治区消协投诉,反映内蒙古芝麻开门商贸有限公司开设的游泳场所不再提供服务项目,消费者在办理了2,000元左右的预付卡后,不能消费。在调查过程中,与该公司法人反复沟通、协商解决办法,该公司法人同意将部分消费者转会至其他公司。但消费者在等待过程中,该公司进行了法人变更,导致维权进程受阻。在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协会的支持下,消费者准备向法院提起诉讼。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