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构建新消费体系,转动内循环引擎

2020年08月04日07:5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构建新消费体系,转动内循环引擎

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是消费。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消费将为经济循环添动力,夯实经济抗压能力。构建新消费体系、推动内需提质扩容是未来经济工作的战略基点,也是经济变革中的最关键部分。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扩内需、促消费的内涵非常丰富。传统消费是以线下门店为主要目标的“温饱型”消费,伴随人们收入水平的提升,我国将逐步进入“小康型”消费。在这样的趋势下,扩充消费品类,引导消费方式升级,建立新消费体系至关重要。

这包括,加快拓展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体验消费等新兴消费领域,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增加健康、养老、医疗、文化、教育以及安全等领域消费的有效供给。同时,发展以网络购物和电商直播为代表的新型消费,促进传统销售和服务由线下试水线上,进而实现转型升级。

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激发出来,促进形成供需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新消费体系中,消费者可以直接参与到产品生产、技术创新环节,由被动变主动,打破传统的单向传导。例如,人们进行体验式月饼定制消费,不同的制作偏好将影响商家的经营策略。一些行业诞生“体验师”角色,为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决策参考。从长远看,我国将由生产主导型经济,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变。

广东省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新的使命担当。早前,广东出台了《广东省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政策措施》,鼓励零售企业直播带货,鼓励主要商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笔者认为,广东的消费力受地方文化影响,低调务实,模式创新稍显不足。数据显示,广东社会零售总额在全国长期领先,但没有自主消费平台,缺少强大的地方品牌引领。

由全省聚焦佛山,佛山是制造业名城,产业经济特色鲜明。佛山如何挖掘消费新趋势,捕捉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笔者看来,佛山可以考虑将刺激消费手段跟制造业优势深度融合,打造有名的消费场所,形成独特IP。例如工业旅游,工厂改造为博物馆、工业旅游场所,将陶瓷和家具的生产、制造、交易展示给更多人。其次是以大平台集聚新业态,增强消费辐射力,相比广州,佛山商业体量小而分散,需要形成更大的资源集聚池,将广佛及周边城市的消费者吸引过来。

在新消费方式上,佛山可借助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来促进消费。传统贸易受到疫情影响,但是线上交易火爆,直播带货更是效果惊人。佛山多渠道、多业态促进消费,才能更长久地提振消费,稳定市场。

不仅如此,佛山要以消费倒逼产业链升级。据我所知,以林氏木业为代表的佛山家具电商企业,已经形成了产销一体化的闭环,让终端为创新赋能。

回顾去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今年下半年,扩大内需政策的持续发力,有望促进消费的进一步复苏,从而为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增添更多动力。

(作者系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