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评论:完善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配套举措

2020年07月14日08:1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完善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配套举措

  发展夜间经济,是对冲疫情影响,缓解城市就业压力,拉动关联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当前,全国已经有不少城市相继出台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意见。然而,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仅出台意见远远不够。笔者认为,推动夜间经济发展还需要在完善配套举措上下足功夫。

  政策要配套。一般来说,夜间休闲经济项目起步经营成本很高,投资大,收益低,为了推动城市夜间经济的整体发展,对相关企业或项目给予“土地、房租、税收、水电”等相应的政策扶持是很有必要的,此外,要为夜间经济项目在申请审批、手续办理、收取费用方面提供政策优惠和政策扶持。

  机构要配套。夜间经济包含领域非常广泛,涉及政府机构和部门也相当多,如果仅仅靠文旅部门去推动,肯定会步履维艰。对企业或者商家来说,要一个一个审批机构地去跑,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都相当大。因此,建立一个领导挂帅、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夜间经济领导小组显得很有必要。惟其如此,才能形成“一盘棋”格局,有效推动城市夜间经济项目的快速落地与高速发展。

  市政要配套。夜间经济在市政方面的配套主要是供电和交通,政府要敢于超前或及时地予以配套。尤其在交通配套上还有待提升。以长沙市为例,发展夜间经济,在交通配套上,应延长轨道交通以及公交车辆的运营时间,在夜间经济休闲区规划更多便利且低价的停车场。

  产业要配套。根据市场需求,精准定位各区域的夜间休闲业态,鼓励企业家和经营者投资兴办各类有特色的夜间休闲项目。夜间休闲区的区域规划和经营项目应注重与消费人群的匹配性。如消费对象主要为本市市民的区域,应配套有亲子、娱乐、购物、美食、儿童游乐等相关产业项目。消费对象主要为外地游客的区域,应配套有酒店、美食、游乐、购物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项目等。

  设施要配套。激发市民或游客的夜间消费欲望,还应配套有吸引人群的夜间娱乐设施或特色项目,如,每逢大型节假日,橘子洲斑斓璀璨的焰火已成为了长沙的亮丽名片,极大地推动了周边夜间经济的发展。然而,由于焰火燃放会带来环境污染等方面的负面影响,此等盛宴每年仅能开展几次,对于拉动一城的夜间经济来说,明显不够。笔者认为,长沙还应配套有露天剧场(舞台)、露天影院等能够拥有广泛吸引力的娱乐场所,并将其打造为除橘洲焰火之外的又一张亮丽名片。这样,长沙夜间经济发展就能拥有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宣传要配套。一方面,应该通过媒介宣传,向市民宣传推介夜间休闲消费的理念,鼓励市民夜间外出休闲消费,让市民乐意在夜间休闲消费。另一方面,应该利用好媒体、网络、电影、电视等各宣传平台提高当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美誉度与影响力,做大做强夜间经济产业。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研究员)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