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鲜食玉米"抢占"消费者餐桌 未来产业优化升级是关键

2020年07月14日08:17 | 来源:中国商网
小字号
原标题:鲜食玉米“抢占”消费者餐桌 未来产业优化升级是关键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见习记者 马嘉 文/图)近年来,鲜食玉米产业在都市农业中脱颖而出。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已超过2000万亩,国审品种数量超56个,市场消费量达570亿穗。相关专家透露,今年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基本达到2500万亩,比去年大幅增加约25%。但是对农民来说,种植鲜食玉米对冷链和物流要求过高,种植成本及后续销售该如何布局,未来产业将如何发展?多名专家建议可从育种、加工、流通等方面入手推动产业的优化升级。

需求逐年上升鲜食玉米抢占消费者餐桌主位

鲜食玉米也称水果玉米,与普通玉米相比,具有甜、糯、嫩、香的特点。鲜食玉米从品质上分甜玉米、糯玉米、甜糯玉米;从籽粒颜色上分,有黑色、紫色、黄色、白色等。从饲料到工业原料再到餐桌“新贵”,鲜食玉米在市场上打了漂亮的“翻身仗”。

7月10日-7月12日,2020年中国北京鲜食玉米大会暨北京鲜食玉米节举行。中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04个鲜食玉米品种进行了展示,其中甜玉米76种,糯玉米69种,甜加糯玉米59种。

“我和孙女每天早上都要吃甜糯玉米。”一位前来参加展会的消费者对中国商报记者说: “玉米买回家后就冻起来,可以生吃、蒸煮,还可以用作排骨汤的配菜。一年能吃几十斤。”

鲜食玉米逐渐成为消费者的餐桌必备,国内市场对鲜食玉米需求逐年上升。北京华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闫伟发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今年上半年已经销售了约2000亩地的鲜食玉米种子,销量比去年翻了近一倍,种植面积也在逐年扩大,市场接受程度非常高。”

“不少‘粉丝’、电商平台和网红会与我们的种植户联系,在直播间和店铺中挂出我们的鲜食玉米来吸引顾客,他们的回头客非常多。” 闫伟发说道。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已超过2000万亩,国审品种数量超56个,市场消费量达570亿穗。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所高级农艺师田志国表示,今年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基本达到2500万亩,比去年大幅增加了25%。

产业逐渐扩大 农民可实现多样化种植

鲜食玉米产业在全国逐渐铺开。闫伟发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自家企业研发的鲜食玉米种子在河南南阳、河北邢台、青岛、天津等地热销,尤其在农村合作社中更是供不应求。

在北京,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自2015年起每年增长10%-15%,主要分布在房山、大兴、密云等区。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推广研究员王俊英介绍,高端优质鲜食玉米约占玉米种植面积的30%以上,正逐渐成为种植者的首选。

“今年鲜食玉米的种植面积在北京能达到3.5万亩左右。” 王俊英介绍说:“一家一户种植面积平均在50亩以上,多的有三五百亩,也有种植好几千亩的合作社。”

跟普通玉米按斤卖相比,鲜食玉米是按穗卖的。 “市面上鲜食玉米的平均价格是0.7元一穗。在玉米抢早上市的情况下,价格还能卖到1.5元一穗,像南方的一些地方能卖到两三元一穗。”田志国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农民种植一亩地的鲜食玉米能赚500-800元,比种植普通玉米的收入高300-500元。此外,在一些电商平台上,优质鲜食玉米的售价能达到30元五根。

除了售价上的高回报,农民还可利用鲜食玉米成熟期短的特点实现多样化种植。“鲜食玉米成熟期比普通玉米要短,在乳熟后期基本就可以收获了,比普通玉米早20多天。” 田志国告诉商报记者:“农民可利用这个茬口种植一些小蔬菜,这对他们是个不错的选择。”

技术要求高 如何打通产业最后一公里

鲜食玉米虽然在现代农业里发展迅速,但因需要保持鲜嫩的口感,其对冷链和物流的要求极高。此外,从鲜食玉米的“采、储、运”到“加工、推广、销售”,都需要专业公司打通最后一公里。

“甜玉米植株比普通玉米矮,对种植技术要求也高。”推广研究员王俊英说道:“鲜食玉米存放期短,如何做好后期加工产品,如罐头、果汁、真空包装、速冻等问题还需要相关企业加入,进一步解决。”

目前针对鲜食玉米的龙头加工企业较少,还未能形成自己的品牌。“如果鲜食玉米加工做得好,产值会翻倍。”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中国作物协会玉米专业委员会委员李建生介绍道:“河北唐山、吉林一些地方有很多加工企业也在接触鲜食玉米产业,但现在跟消费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如何实现鲜食玉米产业升级?多名专家从育种、流通等方面给出建议。王俊英提出加强鲜食玉米新品种培育,种植高产、优质、易加工的鲜食玉米新品种,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

加强加工业是鲜食玉米产业健康发展的趋势。李建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可以通过加工解决玉米的保鲜问题,如做成真空包装、加工成果汁等维持鲜食的口感。”“鲜食玉米种下去就要卖掉,还要跟订单农业、市场、鲜穗收购相关链条相结合。” 高级农艺师田志国说道:“现在的鲜食玉米产业像订单农业的雏形,播种前会跟收购商提前沟通播种的时期,再与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形成链条。”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