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评论:长租平台走得远不能靠套路

2020年07月14日07:5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租平台走得远不能靠套路

疫情影响之下,住房租赁市场不景气,平台承压,有下调租金想法实属情理之中的事情。不过,《工人日报》等报道,近期北京多个小区业主收到自如等长租公寓平台通知,要么按平台提出的幅度降低租金,要么提前解除合同。只不过如果业主选择了后一项,则要“赔偿”平台方动辄上万元的装修损失费。转换一下,潜台词就是“要么减租,要么赔钱”,引起不少业主质疑。

表面上看,平台要求解除合同后业主要赔偿装修损失是“有理有据”的。报道提到,依据自如与一位业主签订的合同条款:合同提前解除,甲方(业主)均应向乙方(自如)支付装修及新配置设施的损失费,且鉴于乙方合作的装修、新配置设备供应商的费用结算、票据开具的特点,其所依据的损失数额以乙方提供的相关数据为准。理解不错的话,这样的条款初衷显然是防范业主随意解约的。平台方出于管理的需要,基本上都会对签约的物业进行统一装修,这意味着一笔不小的前期投入,而一旦业主耍起心思提前解约,平台方显然要承担不小损失。

然而,这样的条款有朝一日却成了平台理直气壮违约却免责的“法律依据”,实在有点讽刺。固然,这其中有业主在签约时没有字斟句酌的责任。可正如部分业主所说,当初抱着对品牌平台的信任,且压根儿就没想过提前解约的情况下,谁会想到这样的条款实际上还存在另一个“坑”呢?或许有人会说,商业社会讲究契约精神,白纸黑字、照章办事,业主自己签约时没看清,怪不得别人,只能自己承担后果。较起真来,租赁市场不景气,平台日子不好过,真的要“在商言商”,那么恐怕也只能自负盈亏。既然合同明确了租金标准,平台想单方面任意调整,也要自己承担后果才对。利用条款规定模糊的漏洞,把损失无限地转嫁给业主,这样的行为并不符合商业道德,这样的条款也不符合法律上的平等精神,是赤裸裸的霸王条款。

原本,平台和业主在很大程度上是利益一致的:平台管理规范,有口碑,房子租住率高,业主的收益自然水涨船高;平台难以为继,业主要自己管理维护,费心费力,需要不小的投入。这样的道理和当前大环境,相信业主也看得清想得明白。可为什么很多业主拒绝下调租金呢?透过报道不难看出,重点还是在降多少。倘若平台方一下子下调租金幅度太大,超过业主预期,难免会让人觉得把全部的损失转嫁给了业主,业主当然不会接受。另有报道提到,在业主被要求下调租金的同时,有即将到期的租户收到了平台的续约通知,提示将要涨租。假若平台方确实有困难,不妨多亮一亮底给业主,用真实有说服力的数据,赢得业主对下调租金的理解和配合。

面对困难,最需要的是共克时艰。相信只要开诚布公、平等协商,平台和业主最终是能找到利益共通点的。说到底,靠套路生存,只能忽悠一时,不可能忽悠一世。既然是“长租”平台,还是要多点长远考虑。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