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6月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或带动消费全面复苏

2020年07月14日07:52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6月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或带动消费全面复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汽车产销持续回暖,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和4.8%,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产销量创下历年同月份历史新高。

汽车消费的全面向好能够带动消费全面复苏?与汽车消费复苏势头表现一致,伴随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成果的取得,3月-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录得分月同比-15.8%、-7.5%、-2.8%表现,降幅明显收窄亦说明消费上升势头明显。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得益于促消费政策,让汽车市场快速回暖。需求端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仍可期待政策层面更多作为。

汽车消费持续回暖

截至6月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汽车销量已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二季度消费回暖趋势明显,其中,4月汽车销量增幅为4.4%,5月增幅达14.5%,而6月增幅则为11.6%。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彰显出强劲的汽车消费需求。

市场分析认为,连续3个月的销量回暖,正是对一季度疫情影响下的汽车消费市场的补足,其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以及多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频繁推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包括促进二手车流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减免税等政策都在此轮汽车消费回暖中发挥了积极效用。尤其是,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社会大众对汽车消费认知的提升,中国汽车市场在坚持传统汽车消费优势的同时也将酝酿新的市场增长空间。

苏晖认为,随着更多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回暖甚至出现优于以往的表现仍旧可期。

仍需强化政策利好促消费需求释放

显然,汽车市场的强劲复苏正在为消费的整体回暖和复苏践行出一条切实可见的政策路径。实际上,伴随汽车消费的全面复苏,我国各服务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也陆续站上荣枯线以上,显示经济整体复苏正走入上升向好轨道。

在供给端,尽管截至目前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尚未公布,但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6月CPI和PPI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回稳的供给端表现全面向好。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2.5%,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8%;6月份PPI同比下降3%,上半年PPI比去年同期下降1.9%。

在需求端,随着汽车等大类商品消费需求回暖,市场预期将带动6月份数据向好。数据显示,1月-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730亿元,同比下降13.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125946亿元,下降13.0%的表现,市场分析认为仍应报以谨慎乐观态度,可期待下半年的消费需求持续出现温和复苏,“报复性”消费或不及市场预期。

“一方面是居民消费价格趋于平稳,显示疫情对供给端冲击消退,另一方面是生产价格由降转升,直观反映了生产的好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晋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供给端已然获得迅速提升,但需求端的消费需求释放则需要更加精准的政策对接,其间,政府和相关行业机构的支持手段必不可少,比如给予更大优惠和折扣、消费券、鼓励以旧换新等财政支出,最终利好消费需求释放。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