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人民币汇率收复7.0关口 在岸离岸汇率双双升破6.99

2020年07月10日07: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收复7.0关口

  本报讯(记者 程婕)昨天,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收复7.0关口,重回“6时代”。昨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7.0085,比上一交易日上调122点。今年5月29日,人民币中间价报7.1316,创年内新低。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人民币中间价已升值1.76%。

  在中间价走高的提振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就升破7.0关口,报6.9985,随后进一步走高并升破6.99关口,最高至6.9802。截至昨天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为6.9862,较上一交易日大涨314点。这是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首次收复7关口。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昨日同样大涨,最高升破6.98关口,达到6.9798。截至昨日18:3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9833。

  比人民币汇率涨势还猛的当属A股。专家普遍认为,A股近期“牛气冲天”,是近期人民币走强的直接原因。兴业研究认为,A股较佳表现吸引外资流入,而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提升了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信心。这在短期内或不足以打破人民币区间震荡的行情,但增加了人民币中期升值的动能。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也认为,资本流入仍然是驱动人民币汇率上涨的重要力量。考虑到外资流入是股市上涨的重要推动,股市上涨会在国际收支和情绪两方面利好人民币汇率。在股市持续上涨的大环境下,人民币汇率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不止A股,人民币资产正日益成为全球资金青睐的避风港。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24%,同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4.42%。稳定的人民币汇率,增强了包括债券在内的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人民币资产对于外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认为,在全球普遍宽松、实施负利率和零利率的情况下,中国依然拥有难得的正收益空间。

  截至2020年6月底,共有1020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或债券通模式入市。其中,6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债券1010亿元。

  对于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保持基本稳定。

  王有鑫认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预计将继续企稳回升。当前,中国经济复苏情况较好,从目前情况看,二季度经济将再次实现正增长,中国出口贸易也在逐渐恢复,出口收入开始反弹。不过,考虑到目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性显著提高,在金融市场波动的特殊时点,人民币汇率可能也将面临阶段性调整压力。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围绕7上下波动,波动幅度不会太大。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短期看在岸人民币汇率仍有望维持偏强格局,但人民币汇率也不具备大幅走强的基础,未来将在均衡水平附近保持双向波动。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较高,不可避免对国内经济构成影响,同时全球的美元避险需求尚未消失。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