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前景光明 "三新"经济树立就业新风向标

2020年07月09日08:01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新”经济树立就业新风向标

新产业、新经济、新商业近年来搭乘市场春风和政策快车,如今,已然一路“风生水起”,前景“更显光明”。

近日,包括“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等在内的9个新职业获发布,以及2019年“三新”经济占GDP比重16.3%,两则消息吸引了不少眼球。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正印证和彰显了新经济发展趋势下的就业新风向,即以优于传统就业岗位的吸纳能力影响新增市场主体和就业者。

“三新”经济或成最大就业“容纳器”

国家统计局7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经核算,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61927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6.3%,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9.3%,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1.5个百分点。

所谓“三新”经济,正是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经济活动的集合。其增加值用于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从事“三新”经济生产活动创造的增加值。

可以认为,“三新”经济,正是相较于传统经济衍生出的一系列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典型代表。

市场分析人士也普遍认可,伴随新动能的发展壮大、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迅速崛起,分享经济、粉丝经济、个性经济等均可得到快速发展,从而推动产业构架重构,形成新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服务链和资金链,助推经济驶入新的发展阶段。

今年疫情期间,“三新”经济展现出了强大的就业容纳能力,以移动互联为基础的众多新商业模式多点开花。电商直播、在线教育、生鲜物流等均有着极强的共享、分享经济特征,吸纳了许多普通人参与其中。

打破传统界限释放吸纳就业潜力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7.6亿人,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500万人。共享经济推动服务业结构优化、快速增长和消费方式转型的新动能作用日益凸显。实际上,随着2020年受疫情冲击下对新业态、新模式等市场需求的井喷,参与“三新”经济的人数或将呈几何级增长,且这一趋势已然获得了政策的全面支持和保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近日就向社会发布了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等在内的9个新职业。

“新经济、新产业和新商业模式正在为新增市场主体和新就业岗位增加指明方向。”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国土经济室主任黄征学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全面复工复产过程中,中国经济正在彰显出一些以“新”为特征的亮点。

“比如生鲜电商、大数据、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以及依托互联网资源开展的在线销售、教育等都是疫情影响下彰显出较为明显优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黄征学认为,这些新经济有条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由此也将有助于破解社会发展难题,包括稳定和扩大就业。

在黄征学看来,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让传统经济领域的时空界限被突破,虚拟空间显现出了更加广泛的吸纳能力,原本的就业时间和空间界限将被打破,这正是新动能创造就业能力优于传统就业岗位之处。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