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免税经济加码 积极效应持续显现

2020年07月09日08:0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免税经济加码 积极效应持续显现

免税经济的发展与开放程度密切相关。最初,免税店的设立主要满足因公出国人员、远洋海员、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台同胞等在出入境时购买一定额度免税品的需求。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免税经济成为我国开放经济中闪亮的名片,带动了产业发展、消费升级、就业增加及贸易开放,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的增长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我国与世界经贸往来连接的重要纽带。

谈到免税经济对推动自贸建设的作用,不得不提到海南。作为我国最大的自由贸易港,海南在我国开放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发展,国务院决定在海南省开展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2011年4月20日至今,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已实施9年,免税购物政策历经多次调整,离岛购物免税限额不断提高。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强调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免税商品种类日益丰富。

据统计,自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至今年4月,海南四家离岛免税店共销售免税品7400万件,累计销售额59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8%,购物人次1754万。其中,2019年销售额大幅增长,实现销售额144亿元,同比增长40%。免税经济带动了海南旅游消费快速增长,离岛免税收入占全省旅游收入比重逐年上升,免税购物已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的“闪亮名片”。

从全国范围看,我国境内的免税经营主体包括中免公司、日上免税行、海南免税公司、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有限公司(深免)、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珠免)、中国华侨旅游侨汇服务总公司(中侨免)以及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中出服)。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免税经济不断升温。近期,王府井公司获得免税运营商资格,成为第八个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河南地区首家市内免税店于6月18日开业。与此同时,北京、广州、上海等地2020年相继发布相关政策文件,鼓励免税店的发展,并提出加快落实国家免税店创新政策,优化口岸、市内免税店布局,开发专供免税渠道的优质特色产品,例如开展“网购保税+线下自提”业务,扩大“即买即退”试点范围,增设市内免税店等。免税经济扩围提速,引导消费回流,释放了消费潜力。

免税经济最为深远的意义在于促进经济开放。在高水平经济开放的背景下,商品、资本、劳动力及数据的自由流动是根本特征,商品的自由流动是开放经济的基本状态,也是构建高水平开放的必定基础。“零税率”是促进商品自由流动的制度保障,而免税经济是“零税率”商品实施的重要体现。

从促进经济开放的角度看,免税经济提升了人们的获得感,使全球消费者在国际贸易的比较优势中用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好的物质回报,这是国际贸易的核心,免税经济促进了产业的提质升级,使更多国家能够发挥本国的产业优势。

我国免税经济的发展也是记录中国对外开放进程的一扇窗口,释放了当前中国高水平开放的信号。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从出口导向型的外贸政策转变为贸易进出口并驾齐驱,2019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超过31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这样的成绩与我国扩大对外开放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密切相关,包括加快改善营商环境,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等。通过扩大开放,我国在国际贸易中获得了外汇资本积累、经济快速发展。未来,我国将继续履行大国担当,发挥中国的消费优势,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作出贡献。

此外,免税经济带动了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大降低了消费者购物消费的成本,带动游客人数不断增长,拉动旅游消费,同时还带动了当地景区、航空、酒店、餐饮等行业的发展,促进就业的同时提升了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

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及国际经济深度合作的发展趋势,免税经济的发展无疑能进一步扩大免税商品范围、服务种类,并且通过数字化的消费体系、简便的退免税流程,促进贸易的便利化,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人们的获得感,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实施高水平开放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旭红,系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