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原价200多元被炒到上千元 运动品牌的“盲盒”坑不坑

2020年07月08日07:51 | 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原价200多元被炒到上千元 运动品牌的“盲盒”坑不坑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颉宇星)如今,运动品牌也推出了“盲盒”。近日,很多视频博主都在做运动品牌盲盒的开箱视频。在这些视频中,博主往往以极低的价格入手一个盲盒,通过开箱向粉丝展示这个盲盒里包含的产品,这些产品在市面上的售价远高于博主的入手价,可以说是“稳赚不赔”。这种盲盒也吸引不少消费者争相购买,据了解,原价200-300元的盲盒可以炒到1200-1400元,不少人认为这是一种理财产品,然而,也有不少人在这上“栽跟头”。

职业买手嘉嘉(化名)曾购买过运动品牌的盲盒。她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运动品牌的盲盒也叫“闷包”,原本是运动品牌给内部员工发放的一种福利,盲盒里的产品一般是瑕疵品或者库存商品,码数偏大或者偏小。

她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个耐克的闷包。这个闷包购入价格为369元,包含四双运动鞋、一双女士拖鞋、五件短袖、一条运动短裤和一个护腕。按照吊牌价格来算,这些产品的总售价在3500元左右,就算按照三折的价格来算,也需要1050元左右。总之,她认为自己是赚了。

“我也不算运气特别好的,有些买手运气特别好,他们买到的盲盒里有一些高价运动鞋,一双鞋就‘回本’了。其他的产品如果不适合自己,也可以送朋友或者转手卖掉。”嘉嘉表示。

消费者翟颜宁(化名)也买过运动品牌的盲盒,他的购买渠道主要是转售平台。他表示,一开始他只是被视频博主“种草”,出于好奇购买,购买之后发现盲盒里的大部分产品都不太适合自己。不过,后来他发现一些盲盒的价格越来越贵,例如耐克原价299元的盲盒目前炒到上千元,他觉得这完全就是理财产品。只要他有渠道购买,再高价卖出去,就能赚不少钱。

但是,这种价格日益上涨的“理财产品”也有不少“猫腻”。据翟颜宁介绍,有些盲盒被人打开过,这些人把比较贵的产品拿走后,剩下了大码产品和瑕疵产品再打包转手卖掉,而很多消费者根本看不出来这个盲盒被人打开过,最后只能自认倒霉,“玩的就是心跳,”翟颜宁说,因为卖盲盒的人不会向购买者承诺这个盲盒里一定有高价的产品,消费者只能自己承担后果。

嘉嘉也表示,不建议消费者盲目购买盲盒。一方面,买到超值的盲盒是需要运气的,大部分人买到的都是不适合自己的产品,只能送人或者转卖;另一方面,有些黑心卖家会在盲盒里掺杂一些假货,消费者根本无法辨识,也无法维权。

据了解,抖音博主“比鲁斯Beerus”花了2万元买了一个高价盲盒,经他计算,所有商品价值在26000元左右。但经鉴定这些商品全是假货。虽然该博主被骗了钱,但这次开箱视频获得了60多万个“赞”。对此,服装行业专家刘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这只是一些博主娱乐大众、提升知名度的方式而已,消费者尽量不要效仿。

记者发现,目前淘宝、闲鱼、转售平台“95分”等都在销售耐克、李宁、匡威等运动品牌的盲盒,产品数量不同盲盒价格也不同。其中,200元左右的盲盒主要包含一双鞋和一件短袖,还有一些盲盒价格上万。据客服人员介绍,上万元的盲盒里面的产品主要是目前市场上非常火爆的Yeezy(椰子)、AirJordan(乔丹)系列等。

刘亮表示,这种盲盒真伪难辨,消费者不要轻易尝试,如果非常想尝试,建议从正规渠道购买。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