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评论:规范直播带货势在必行

2020年06月22日08:0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规范直播带货势在必行

  日前,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召集的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制定研讨会在北京和广州同步举行。围绕直播从业资质、主播年龄限制、直播商品体验、视频保存时限、直播带货定性这5大争议焦点,30多位专家对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议。此举获得不少网友好评,人们纷纷感慨“规范直播时代要来了”。

  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已达到4338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9000亿元。而在今年5月份,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受人社部委托,发布《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其中,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电商主播等岗位成为“名正言顺”的新职业。

  但毋庸讳言,与行业的火爆相比,相关的约束与规范显得大为滞后。某些“头部”主播已形成意见领袖的地位和级别,甚至超越电视台的影响力。但也有不少“网红”对产品不了解就盲目带货,常常出现货不对板等现象,引发质量及售后服务问题;一些主播缺乏责任心与专业能力,唯利是图,随口胡诌,弄虚作假,糊弄消费者;甚至一些未成年人也加入直播带货中,一旦出现严重商品质量问题,追责将成为难题。此外,还有平台数据造假、以次充好、维权难等乱象频现……因此无论是从市场趋势,还是职业发展来看,规范直播带货都势在必行。

  无规矩不成方圆。直播购物的本质是一种电子商务的交易行为,契合电子商务业态,本就应受到《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公平交易法》等一系列法规的约束,而非野蛮生长于法则之外。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的制定,是健全行业规范,完善监督管理的建章立制之举,为电商直播划出平台、主播、消费者的行为红线,将有效遏制直播数据造假及虚假宣传,倒逼直播平台强化内容审核机制,提高科技能力与企业责任感,堵住“网红带货”的虚假空子,维护市场秩序,推动电商直播有序、良性发展。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持续“纳谏”中,专家、企业和消费者不妨积极参与,提出自己的建议与诉求。直播规则订立得越全面越细致,其效力便越大,越能维护市场公平秩序。如此,行业发展方能兴利除弊,行稳致远。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