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代办”衍生黑产 呼唤畅通正规救济渠道

2020年06月18日08:06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代办”衍生黑产,呼唤畅通正规救济渠道

  当你身陷信用卡债务纠纷,如果有人声称可以“帮助”你向银行投诉,你会如何做?如果有人称你所购买的保险产品“存在欺诈行为,已有多名消费者投诉”,并表示可以“帮助”你代办“全额退保”事宜,你又该如何选择?近年来,此类问题快速增长,其背后甚至形成了黑色产业链,严重侵害了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见6月16日《经济日报》)

  这些问题看似小众,实则与大多数人有关。因为,相当一部分人都持有信用卡,也有很多人购买了各类商业保险,一旦不法分子实施上述伎俩,“中招”并遭受损失的人可能不少。以“代理退保”为例,不法分子冒充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或保险公司人员,谎称消费者所购保险产品“存在欺诈行为”或“继续持有保单将蒙受经济损失”等,怂恿消费者退保,甚至诱导消费者退旧投新,以赚取佣金。此时,若消费者终止正常的保险合同,则将丧失风险保障;未来如果该消费者想再次投保,还可能因年龄、健康状况变化等,面临保费上涨、被拒保等情况。

  “代理退保”名为代理维权,实则牟取暴利。不法分子通常会要求消费者支付高额服务费、资料费等,还有些不法分子利用其所掌握的消费者银行卡、身份证等信息,截留、侵占消费者的退保资金,甚至诱导消费者参与非法集资,危害甚大。

  针对这些问题,多地监管部门均表示,保险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维权,监管部门未设立过退保中心,也未与相关组织合作为消费者办理退保。消费者一定要在明确保险责任、保障功能、保险期限、除外责任、退保损失等重要信息后,谨慎选择产品。

  除了必要的提醒,相关部门还应在事后救济上发力。许多所谓的“代理”之所以成了气候,除了不法分子狡诈、消费者警惕性不高等,事实上也存在正规维权、投诉渠道不畅的原因,消费者遇到问题,让人“代理”成了一个相对简单或者说无奈的选择。比如有些保险产品,消费者就算有合理的缘由,想顺利退保也不容易;在处置信用卡债务方面,也不乏类似的问题。有需求才会有市场。

  铲除此类“代理”黑色产业链,一方面要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提醒消费者明辨是非,注意防范。另一方面,也要有处置信用卡债务、退保等业务的“阳光法案”——立行立改,进一步畅通维权、投诉渠道,符合条件的“马上办”“快速办”,以实际行动回应消费者关切,而不是设置障碍,减损消费者合法权益。如果这样的“阳光法案”能落地落实,上述黑色产业链自然会少一些市场和生存空间。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