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评论:直播带货勿以数字论英雄

2020年06月18日07:5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带货勿以数字论英雄

近段时间以来,市县长线上销售热度一直不减,已经成为干部扶贫“新姿势”。市县长走进直播间,为本地农特产品代言,让一些产品名声大振。暴涨的出货量盘活了当地资源,浚通了农民的致富路。尤其是疫情期间,线上销售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当地产业和农民生计受到的影响,增加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腾挪的空间和筹码。

某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超百位市县长亲自带货,直播助农活动超过50场,在两个月内吸引参与消费者人数达千万级。也正是看中了“线上销售+扶贫”背后的参与式赋权等特点以及不可小觑的撬动效应,一些传播学者将其视为发展传播学的中国范式。单从这一界定就不难看出寄托其上的高期待。

市县长直播带货效果很好,但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如部分人盲目攀比销量,还有的在“同侪压力”下,不考虑现实情况和传播规律,仓促开播,效果自然可想而知。

市县长走进直播间,并不是谁吆喝最卖力谁就能收获更多的订单,这背后还有市场规律和传播规律这两只“无形的手”在起作用。而且各地电商基础不同,产业基础亦不同,非要执念于当“数字英雄”实无必要。进行线上销售的市县长要敢于自我破解这种束缚。要看到,市县长带货固然是对代言产品品质的代言,而在网民的解码中,这种行为更是对当地精神气质、发展思路乃至风土人情的展示,正是在这种传递中,消费者建立起与产品的情感连接,在订单的转化中,或许后者的权重更大。

不过,让市县长不执念于当数字英雄,并不是说不应该对营销结果有所追求。只是说,线上销售作为一个营销窗口或渠道,只是整个产业链上的一环,除了盯住直播间的各项数据外,还要往屏幕外看一看,从生产到加工到物流到售后服务,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有人下功夫去抓。

相关研究指出,在一些贫困地区,农产品生产现代化水平低、产业链短、附加值低,供应链体系不完整,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正成为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痛点和堵点。走进直播间的市县长,也要多调研思考,进一步推广新技术的使用、推动产业链的升级,加强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商人才培养力度。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