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评论:直播带货消费谨防“盲目”

2020年06月16日08:0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带货消费谨防“盲目”

湖南日报6月15日讯 直播带货对提升消费体验、拉动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但夸大宣传、假冒伪劣、售后服务保障难等问题也不时发生。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今天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选择信誉好、有保障的直播电商平台,科学理性消费,谨防“盲目从众”。

直播带货是通过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近距离商品展示、咨询答复、导购销售的一种新兴电商营销模式。据统计,今年我国在线直播用户将达5亿多人,销售规模预计将达9000亿元。

今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协会对淘宝直播、天猫直播、京东直播、抖音直播等12个直播电商平台进行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显示,消费者对直播电商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总体较好。消费者在选择直播带货方式购物时,要尽量选择规模大、信誉度高的电商直播平台。

省消委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前,要通过线下店铺、电商平台等相关渠道,全面了解产品品质、性能、检验报告等情况,谨防虚假宣传、货不对版等问题,特别是要高度关注食品安全。

谨防“盲目从众”,冲动消费。消费者根据自身需要,理性消费,一些主播个人或直播平台打出“秒杀”“数量有限”的用语,不过是宣传噱头,消费者不要盲目冲动消费。

保留消费凭证,及时维护自身权益。消费者可通过采取录频、截屏等方式保存主播的产品宣传与服务承诺,保留购物票据、电子合同等消费凭证。一旦遭遇合法权益侵害,要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举报或向当地消费者委员会投诉。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