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西贝强收茶水费被要求整改 回应称:未强制收取,可提供无障碍退换

2020年06月11日08:4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中国网财经6月11日讯(记者陈琼 见习记者贾玉静)6月8日,针对消费者反映深圳西贝莜面村涉嫌强制收取茶水费的情况,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通报称,经检查,西贝莜面村深圳华强北九方店菜单酒水栏中有明码标价为“茶位5元/位”的项目,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全面自查整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相关规定,做好商品与服务的明码标价工作、不得强制收取茶位费,加强教育培训并提升服务质量。

  据悉,该事件起源于一位网友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的一条微博。5月28日,该位消费者在西贝莜面村深圳华强北九方店用餐后发文称“可能生意做大了,店大欺客。深圳这家店只要进来吃饭每人强制5元的茶水费。喝不喝都收费。服务员说贾总规定的。贾老板现在穷成这样了吗?”

  随后,被点名的西贝莜面村官微在其评论区致歉,并请该用户私信提供联系方式,门店将退还茶位费。

  据该网友贴出的账单显示,其一行5人共被收取25元茶位费,目前,该笔茶水(位)费的投诉已在退款处理中。

  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西贝莜面村涉事门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未强制收取茶位费,顾客不需要可以退掉。“我们本着自愿原则,顾客需要茶水服务便收取茶位费,不需要则不收。”

  据悉,茶位费为广东一带特有的餐饮文化,广东诸多茶楼食肆也一直有收取茶位费的传统,即在店里消费,不管喝不喝茶,每人都要交一定金额的钱,谓之茶位费,也有些店称之为餐具费。

  事实上,西贝莜面村在茶位费的收取上颇具地域特色,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除广州、深圳等个别地区,西贝在全国大部分城市都提供免费茶水,并未单独收费。因此,西贝此举也被指“入乡随俗”,而目的则在于创收。对此,上述负责人回应称,深圳地区所有餐厅均收取茶位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西贝首次因价格问题致歉。

  两个月前,西贝曾因疫情期间调高菜价引发舆论关注,彼时,公司董事长贾国龙曾称“如果疫情不能有效控制,西贝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撑仨月”。

  在此背景下,西贝莜面村自2月1日起上调上海及周边8个城市菜价,涨价引发热议后,西贝于4月11日发布致歉声明并承诺回调菜价。

  谈及如何整改的问题,西贝莜面村方面表示,餐厅将根据客人需求进行无障碍退换,“顾客如不需要茶水服务或对茶水质量不满意,茶位费均可予以退还”。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