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评论:旅游业有限重启是积极信号

张冬梅
2020年05月19日08: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业有限重启,是个积极信号

“超开心!我们终于可以出游了!”继广州市内游恢复十天后,因疫情停摆多时的广东省内跟团游日前正式按下“重启键”。据悉,首批4个旅游团,上线仅3小时,120个省内游名额即被一抢而空,足见市民旅游消费热情高涨。

其实,过去的这段时间,对旅游从业人员和市民游客来说,都是非常难熬的时光。此次省内跟团游重启,对于在家“憋坏了”的消费者和经历了行业寒冬的旅游从业者来说,无疑都是好消息。这表明,旅游市场逐步回暖,消费信心不断提振,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从各大旅游平台发布的相关数据来看,受国外疫情影响,短期内旅游企业都将旅游业重启的重点放在国内游,其中本地游、周边游是主流。而有限开放省内跟团游无疑是兼顾防疫和复工复业复市的需要,既把握“度”的原则,也保障“安全”根本的理性选择。

当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游行业正逐步复苏,但旅游业全面重启仍任重道远。从有限恢复到未来实现全面重启,是摆在旅游业面前的现实考题,也必然经历一个渐进发展过程。好在,此前“五一”假期各地旅游业经受住了一次全方位考验,为旅游市场的活跃注入了“强心剂”,也增添了更多信心。且各地逐步恢复市内游、省内游甚至探索逐步有序恢复跨省旅游,都向社会释放出积极信号。

但更重要的是,旅游业重启绝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可以松懈;相反,这是更大挑战、更严要求,更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确保这个前提,方能最大限度发挥旅游业重启带来的“效”——既增强人们旅游消费的获得感、幸福感,也给旅游行业发展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因此,面临市场和疫情的双重考验,旅游业重启仍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紧盯疫情防控,有序开展旅游活动。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强引导,为旅游业重启保驾护航。消费者也要加强个人防护,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这样,才能尽快让旅游业从“重启键”切换至“快进键”。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