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评论:快递柜收费争议的真问题

胡俊
2020年05月12日07: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递柜收费争议的真问题

快递柜“超时收费”引发的争议还在发酵之中。4月底,丰巢“空降”一则收费标准,宣布旗下智能快递柜上线会员服务,超时取快递将收取0.5元至3元。就在昨天,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对此表示,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

对于快递柜“超时收费”,有人认为,商家有权根据成本等因素调整价格,这属于市场行为;但也有人指出,商家的调价关系到无数消费者利益,不能由商家单方面“任性”决定。那么,怎样才能对商家的“任性”调价及时纠偏,使其收费趋向合理呢?答案或许可以在此次“五毛钱引发的全民热议”中寻找。

消费者要勇于发声,表达合理诉求,维护合法权益,此是其一。正如此次,杭州、上海等地多个小区“硬核”抵制,对丰巢超时收费说“不”。其二,监管部门及主流媒体也要及时发声,以正视听。已有监管部门明确表态,未经收件人同意就存入快递柜而产生的费用,应由快递公司自行承担。此外,主流媒体也指出,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容侵犯。

此次丰巢事件引发如此大争议,也暴露出快递“最后100米”的顽疾,那就是快递员常“不告自投”。对此,除了加强快递末端服务设施建设,让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之外,也要加速电商企业、物流企业与快递柜运营企业数据有效共享,如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买商品时即可选择快递“到家”或“到柜”等,以确保消费者真正行使选择权。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