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评论:网红带货,别让热闹掩盖了乱象

2020年04月30日07:59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4月28日报道,如今,电商直播风起云涌。众多明星、网络红人通过直播推荐商品,观众“一键下单”。网红带货方便快捷,有互动效应,颇受欢迎。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红带货不同程度存在质量差、退货难、数据假等乱象。

  “小木耳,大作为”“我为湖北胖三斤”,无论是否观看过网红直播或者购买过其售卖的商品,网红带货这种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普及而产生的新零售模式,已经渗透进诸多人的生活。

  网红带货确实实现了多赢。一来,网红富有感染力的推销手法可以刺激消费,尤其疫情期间人们足不出户,各类商业活动暂时停摆,对零售业的冲击较大,利用网红带货无疑可以刺激市场消费;二来,网红可以借助自身的影响力和议价能力,为消费者争取到质优价廉的好货,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三则,网红带货模式直接打通了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联系,“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很多脱贫助农的农产品已经纷纷采取此种模式销售。

  但也应注意到,和所有网购模式一样,网红带货的背后暗藏“汹涌”,消费者一不留神就会上当受骗。江苏省消保委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直播平台购买过物品的消费者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人遇到过“三无”商品及商家售后服务态度差的问题。

  网红带货乱象不断,与其背后的利益链和运营模式关系重大。网红带货模式多为商家与经纪公司合作,由经纪公司安排网红推广产品。网红的人气、直播间的流量直接跟网红及经纪公司的收入挂钩,因此很有可能出现为了让数据好看一些、金主开心一点,而恶意刷数据造假的情况。同时经纪公司与商家大多数情况下只会约定带货的产品和流程,而对产品本身缺少全面了解。其实网红带货的工作性质和内容跟线下实体店的营业员、导购并无本质区别,其对产品的了解可能还没有后者多,因此带货直播“翻车”频频,不足为奇。

  此外,网红带货的短视频平台、直播平台管理不力,直播门槛、售卖商品准入门槛和规范标准不够明确等,给了一些“三无”产品和小作坊借此进入的机会。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已达4338亿元,预计2020年行业总规模还将继续扩大。带货直播可谓潜力巨大,但真想行稳致远,还须靠完善的制度和规范护航。

  直播带货与其他电商行为基本没有本质区别,理应受到电子商务法的约束,但现实中对此类行为的定性尚不明确,这就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直播带货中各方的权利义务,进而避免各种打擦边球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相关平台也要提高准入标准,完善诚信评价机制和黑名单制度,对有售假、伪造流量等行为的主播严厉查处。而网红们若真想长红,必须爱惜自己的羽毛,用诚信、专业、厚道迎得消费者和粉丝的信任。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