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炒鞋炒盲盒风头不再:一双鞋5个月直降2000元

2020年04月30日07:52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炒鞋、炒盲盒,近年来,从小圈子蔓延兴起的“炒货”风潮在一些资本的推波助澜下变了味儿。动辄溢价几十甚至几百倍的疯狂涨幅引得不少圈外人纷纷下海,希望自己能够复制和延续一夜暴富的神话。

所谓炒作,热得快,凉得也快。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近几个月来,一度火爆的“炒货”开始凉了。

最贵时卖2万多元 现在已跌破6000元

进入鞋圈有10年左右的程梁最近明显感觉到炒鞋凉了很多。

最疯狂的时候出现在去年下半年。炒鞋从小圈子内的热门突然上升到“全民炒鞋”,在新款发售的时候,程梁发现排队的人群里除了常见的年轻人,甚至还有不少叔叔阿姨辈儿的人。他们拿着小马扎,颇具耐心地排在队伍里。和对新鞋满怀激动的年轻人不同,排队的大爷大妈显得颇为淡定。程梁了解到,他们基本都是被鞋贩子雇用而来。

在鞋圈,抽鞋是一项必修课,这是在新鞋发售的时候抢“购买权”。抽中一双新鞋,不仅意味着难得的运气,更意味着买到即赚到,有时候一双紧俏的新鞋,在买到手的那一刻,价格甚至能够暴涨数倍。

“当时在北京三里屯排juice店(一个潮牌)的一款鞋,这款鞋原价是1099元,预售价就已经到了8000多元。”程梁说,这款鞋是明星联名款,发售的数量非常少,因此还没问世就已经炒得火热。想要购买,需要先在线上排队,取得线下抽签购买的资格,再去店里排队重新抽取,抽中了购买名额后才能原价购买。

“这款鞋最贵的时候一些码数被炒到了2万多元。”程梁告诉记者,现在男款、女款的价格都跌了不少,女款已经跌破了6000元。

“现在大部分的鞋都降价了。”程梁说,“如果是原价买的,那基本不会赔本。如果是炒鞋高价购买的,那一双鞋至少要赔2000元。”据他了解,就连人气一直超高的常青树“Air Jordan 1”(耐克乔丹系列的一款鞋)也不例外,几乎每款配色都有较大幅度降价。常规配色差不多归了1000多元的价位。

鞋子有价无市 门店里店主正在玩手机

程梁说,现在鞋圈给他的感觉,是有价无市。很多鞋子发售的时候被炒得火热,现在价格也居高不下,但是买家难找。程梁分析,出现“炒鞋凉”的原因,一方面潮鞋毕竟是圈层文化,并不属于大众,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经济的各方面都受到波及。

记者探访发现,炒鞋凉,也直接体现在线下的实体店里。

在济南泺源大街附近的一家潮鞋店,记者进入的时候店主正在玩手机。店铺不大,但在济南的鞋友圈里却十分有名,基本目前市面上的热门款,在这里都能找到。

“随便看,现在鞋都降价了。”店家热情地指着乔丹系列的一双鞋子说,“这双鞋去年都断码,现在不仅号码全,还便宜,价格只有3500元。”

交谈中店主告诉记者,之前一些比较热门的鞋即便是高价也很难收到货,现在基本已经不收了。

根据Nike最新公布的财报,受疫情影响,Nike的库存达到了5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作为球鞋市场的主力品牌,为了清库存同时也让财报好看一些,加大销售力度、补货很有可能成为一项重要的手段。据业内人士预测,一旦补货,有价无市的稀缺鞋款甚至能直接在官方店里以原价买到。此外,由于2020体育大赛全部停摆而雪上加霜。缺少了大赛的流量和曝光条件,各大公司常用的特别款、联名款、纪念款都失去了意义。2020年很有可能不会出现任何一款真正意义上有影响力的鞋款。

价格暴涨近39倍 盲盒热曾撬动千万级市场

近年来,同样炒得火热的不止球鞋,还有盲盒。

盲盒,包装上没有具体标识,内里装着一款表情呆萌、设计时尚的人偶玩具,购买时没有人知道里面装的哪一款,买到什么款式凭运气。盲盒一般成系列售卖,单只一般在39到69元,一个系列也只有几百元。但因为新品层出不穷以及“隐藏款”、特别版的稀缺性,激起人们的猎奇心态和赌徒心理,不少人由此“入坑”。

为了凑齐一个系列,不少盲盒爱好者收藏之余,也会通过二手市场进行交换和交流。一些比较受欢迎的盲盒玩偶,甚至会溢价几倍出售。二手交易平台“闲鱼”的数据显示,去年某款原价59元的盲盒售价2350元,价格暴涨近39倍。

单是在天猫上,就有近20万消费者每年花费2万余元收集盲盒,其中购买力最强的消费者一年购买盲盒甚至耗资百万元,这里面95后占了大多数。

闲鱼数据显示,二手盲盒交易已是一个千万级的市场。过去一年,闲鱼上有30万盲盒玩家进行交易,发布闲置盲盒数量较一年前增长320%。

顶点即是终点 线下盲盒店如今门庭冷落

如此火爆的盲盒市场,在2020年开春,就硬生生地按下了“暂停键”,从去年的顶点戛然而止到终点。

近日,记者探访济南多个盲盒店发现,之前热闹非凡的盲盒店大多冷冷清清。

一位顾客告诉记者,手头的十几个盲盒基本都是去年购入,今年疫情原因暂停购买盲盒后,渐渐失去了原先的热情。今年上大二的小雪则表示,“我有同学已经开始处理盲盒了,之前都是五六十块钱买的,现在挂在网上30块钱就卖。”

记者搜索网上的二手交易平台发现,不少盲盒卖家标注“退坑”,原价60元左右的盲盒处理价低至十几元。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