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评论:发币圈钱的"酒链世界"们,请放过区块链

2020年04月27日08:1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近期,信用中国(福建福州)发布了一条风险提示,题目为“连江县:投资酒链世界得‘酿酒机’产‘圣酒’是传销骗局,投资者慎入”。

据报道,只要注册账户就能够成为酒链世界的“酿酒师”,凭借自己的“酿力”生产出虚拟资产“圣酒”。酒链世界设置了从“酿造师”到“酒神”9个荣誉等级,等级越高酿力越高,单位时间酿出的圣酒也越多。圣酒可以用来兑换各种酒品,还可以通过交易变现。而想要增加酿力,就需要不断拉人注册或购买平台上的酒水。

这乍看起来很像传销模式,但酒链世界规定推荐粉丝只有一层奖励,这就巧妙规避了“三层以上”的传销界定门槛——看来,酒链世界在规避法律风险上面,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只不过,再机巧的设计都要回归到根本的商业逻辑上。

酒链世界的商业逻辑说到底就是“两头吃”。看起来,每位“酿造师”都有不菲的虚拟资产,但要变现只有两条途径,一个是平台内交易;另一个就是换成真酒,但若购买酒水,则大多是杂牌酒、山寨酒,价格水分可想而知。到头来,又是一个早期入场者圈钱离场、留下接盘侠“对酒空悲叹”的故事。

自概念产生至今,“区块链”因其复杂性和颠覆性,始终带着某种“不明觉厉”的调性,也成为不少“非法集资”项目的高科技外衣。

像酒链世界这类项目,既没有说明自己的核心技术,也没有代码开源,平台还能随意改变交易规则,这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等特征完全背离。如果这都能叫“区块链”的话,那么Q币恐怕算是区块链的始祖了。

鉴于此,国家监管层面有必要对类似涉嫌炒币、交易虚拟货币的项目及时介入和查处,以防止更多人被收割。每个投资者也要提高警惕,别一不小心踏进了这类骗局的“韭菜地”。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