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上海:酱牛肉、黑鱼等3批次产品不合格

2020年04月23日07:23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2日电 据“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消息,22日,上海市场监管局发布最新食品抽检结果,抽检样品共计610批次,其中合格607批次、不合格3批次。

上海市场监管局指出,本次监督抽检信息涉及7大类食品,包括:肉制品,罐头,糖果制品,酒类,水产制品,特殊膳食食品,食用农产品等。抽检样品共计610批次,其中合格607批次、不合格3批次。

上海市场监管局介绍,不合格样品为由上海怡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上海怡筠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酱牛肉(不合格项目:大肠菌群);由上海礼富贸易商行销售的黑鱼(不合格项目:氧氟沙星);由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沈巷农贸市场代金友销售的豇豆(不合格项目:甲基异柳磷)。

据悉,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有被致病菌(如沙门菌、志贺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受到了来自原料、包材、人员、设备等方面的污染,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甲基异柳磷是一种土壤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较强的触杀和胃毒作用。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上海市场监管局强调,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上海市场监管局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中新经纬APP)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