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评论:促消费需要“强心剂”也需要“长效丸”

2020年04月20日07: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眼下,许多行业受疫情影响,促进消费需要“强心剂”的刺激。从长远看,促进消费也需要“长效丸”,做到短时刺激措施与长效制度安排,多筹并举,双向发力方能让消费的热情“火焰”长久不息。

刺激消费要因时而变,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短时刺激消费举措。消费券作为短时刺激消费的有效之法,应在使用范围、时效、便利等方面做实做细配套措施,让民众既能便捷地抢到消费券,也能非常便利地在现实消费中使用,获得实打实的实惠。

在长效制度安排上,一方面要在打造消费安全环境上出重拳、下狠功,对破坏消费市场秩序和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严厉打击,落实市场监管责任,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打造让消费者放心的市场大环境。

另一方面,要在民生投入上出实招、办实事,把民众“获得感”落实到真切的生活细节,让民众的荷包“鼓起来”。尤其要想方设法稳就业,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在提高劳动者就业和收入上再发力,不断提高民众的可支配收入。

中长期消费关键要靠稳定的就业和收入来支撑,把这个“支撑点”夯实了,民众的消费能力和潜力才能充分、长久地释放出来,消费起来也更有底气。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