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评论:别让预付卡成消费黑洞

2020年04月16日07: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健身房老板“跑路”,导致数千元消费卡作废;教育机构一纸公告宣布倒闭,连带余额过万元的课程费“打水漂”……疫情期间,多地频现预付费消费纠纷。

  预付费消费并非新问题,它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诱骗消费、终止消费退卡难、停业关门追偿难等都是其遭人诟病之处。疫情之下,很多服务行业都受到或大或小的影响,有些经营者甚至因为资金链断裂被迫关闭门店,这就导致预付费消费纠纷凸显。

  目前,各地都在积极刺激消费,以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而要鼓励人们放心大胆地掏腰包,营造诚信安心的消费环境至关重要。预付费消费频频“暴雷”,显然会为消费环境“减分”,进而影响到消费信心。因此,有必要花大力气整治预付费消费乱象,推动预付费消费规范发展。

  怎么规范?须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对预付费消费的整体生态加以改善。首先,建立评价体系,为消费者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评价体系应将大中小服务机构均纳入其中,不仅包括消费者评价,还有第三方对于服务机构的资质及资金安全等的评价。其次,建立高效的纠纷化解机制,及时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不仅需要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更需要建立商务、市场监管、公安机关等多部门协调配合的监管体系。最后,还要实行严格的第三方资金托管,让商家将预付款的一部分交由第三方托管,这样,即便商家“跑路”,消费者也不至于血本无归。总之,要想消费者所想,解消费者所需,别再让那些无法消费的消费卡成为他们“心中的痛”。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