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西贝道歉被疑借机营销 回应:"没时间搞热点营销"

2020年04月13日08:0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新京报讯 (记者 张晓荣)西贝先否认涨价,又承认涨价并道歉,一时间网上传出对其借机营销的质疑。4月11日晚,西贝副总裁楚学友回应新京报记者时予以否认,表示道歉主要是为了给消费者做澄清,现在餐饮企业都在自救,“没有时间搞热点营销”。他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涨价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但在现在这个时机,“涨价辜负了顾客的感受,所以我们确实错了”。

  继海底捞对涨价道歉后,西贝董事长贾国龙在4月11日早间通过个人微博发布声明确认涨价,并表示“这个时候涨价,不对。所有涨价的外卖、堂食菜品价格恢复到2020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的标准。”而在此前的4月7日,西贝公关总监于欣向新京报记者否认了涨价,称最近一次调价是在去年12月。

  主营西北菜的西贝涨价又降价的举动,这是头一次。网上甚至有消费者认为,西贝跟着道歉,蹭海底捞的热度,“有点借机营销的意思”。

  对此,4月11日晚,西贝副总裁楚学友回复新京报记者称:“主要是为了给消费者做澄清,现在餐饮企业都在自救,想办法回升客流、控制成本,没有时间搞热点营销。况且西贝还推出了满100减50的优惠,如果是为了营销,付出的财务成本也太高了。”

  楚学友进一步解释说,之前西贝否认了涨价,但内部核实之后发现不准确,所以要把上涨的部分向消费者澄清。同时,西贝也意识到,有些顾客是在照顾西贝的生意,现在涨价确实不合适,企业也要照顾到消费者的心态和情绪及消费预期,及时认错,把涨价的菜品调回来。

  “从中长期来看,涨价是不可避免的趋势,除非各项成本大幅下降,况且正餐规模化优势不如快餐,无法将成本控制拉到最低”。在楚学友看来,餐饮的涨价要从大趋势看,原料、人工、房租全部呈上涨趋势,这些成本不下降,价格下降的幅度就有限。但在现在这个时机,尽管只有十几家店涨价也不太合适,消费心理刚恢复一些,大家来西贝支持生意,如果发现西贝涨价了,就会辜负顾客的感受。

  根据楚学友的说法,此前西贝80%的菜品价格一致,但也有部分菜品根据所处区域、商圈情况做出微调。

  至于西贝此后3-6个月内是否还有涨价计划?楚学友表示不确定,但至少在5月31日之前不会涨价,“不可能一边给优惠,一边涨价。”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