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相继爆雷 线下素质教育机构危机重重

2020年04月13日07:3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继少儿体适能机构趣动旅程主动宣布破产后,又一家线下素质培训机构突然失联。4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收到家长投诉称,位于朝阳区工人体育场的励畅少儿体能馆联系不到负责人。有员工告诉记者,2月中旬时,负责人已通知因疫情影响公司解散。业内人士认为,线下素质教育机构因课程属性难以实现线上化,现金流枯竭恐将引发一波闭店潮。同时,疫情或令家长削减非刚需培训费用,中小型线下素质教育机构未来生存前景艰难。

悄然注销公司

“看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便想问问励畅少儿体能馆复课情况,却发现无法联系店里了,询问教练才知公司倒闭了。”家长刘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去年11月报的名,才上过3节课。家长赵女士说:“我们2019年12月底交的11700元,承诺上48节课,目前一节课没上过。”记者在维权群了解到,多位家长表示准备报警。

北京商报记者前往工人体育场发现,工体仍然处于封闭状态。多次拨打大众点评上的励畅联系方式,均未能接通。据悉,励畅少儿体能馆于2018年8月开业,根据家长不完全统计,会员规模在150余人。

公开资料显示,励畅少儿体能馆为2-12岁的儿童提供科学、专业的体能量化测试,少儿体能教育服务。家长提供的课程价目表显示,半年卡45课时,价格12700元;一年卡90课时21100元;两年卡180课时,价格达35800元。

北京商报记者从励畅少儿体能馆的一位教练处获悉,其在2月中旬时收到公司通知,称因疫情影响无法继续运营,公司解散。“我们的工资按底薪+课时费计算,1月只发了底薪的80%,约4000多元。但前提是签署自动离职协议,否则就没有工资,所以我们都签了。”教练说道,“在这以前没感觉有要倒闭的征兆,我们以为公司通知了家长,谁知家长完全不知情。”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显示,励畅少儿体能馆所属公司莫奇(北京)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在4月1日被注销,法定代表人杨波另在北京阳光天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和大股东。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北京商报记者针对励畅停运一事向该公司法人进行询问,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线上化难度高

励畅不是第一家疫情下倒闭的少儿体适能机构。3月时,在全国有40余家门店的趣动旅程主动宣布破产,寻求外部重组和接手。相对于学科培训机构可以转型线上授课及消课,高度依赖线下场景的体适能机构显然难以实现。在没有新增收入的情况下,原有的成本如房租、人力、固定资产摊销等让机构资金链及其承压。据励畅教练透露,励畅一个月房租约10万元,每月运营成本不含人工工资至少15万元起。

“体适能机构只能把带有兴趣互动、保持运动习惯的课程线上化,就算做低价课保留存,对营收也没实际贡献。”教育投资人冯思表示。体育培训难以实现线上场景化,围绕的都是线下互动体验,尤其是篮球、羽毛球、击剑等体育培训机构的专业场地成本支出更为严峻。

冯思同时表示,部分篮羽类体育机构为维护老客户,还推出了免费或低价的基础体适能线上课程,这对于只做线下体适能培训的机构无疑形成“挤兑效应”。疫情持续时间越长,家长越易形成线上使用习惯,当他发现线上可以实现孩子的体适能锻炼时,必然减少为线下培训买单的意愿。目前,大家只能靠现金储备“死撑”。

赛伯乐投资集团教育产业基金合伙人程子婴认为,偏向于室内指导属性的知识技能型教学场景,如美术类和棋类等培训机构较容易线上化;但例如早幼教、舞蹈类和体育类培训课程的性质,决定了其互动性强,要靠营造的教学氛围,包括装备、场地等教学设备才能完成,便很难线上化。就算有些机构暂时性把课程搬到线上也只是应急,特定的品类和模式决定了抗风险能力的不同,难线上化的企业只能等到疫情结束。

摸排教培“跑路”

业内有观点认为,难以实现线上转型的素质教育机构危机的解决,主要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同时,受疫情影响,家庭营收或有所下降,导致家长对于非刚需的教育培训费用投入减少,更聚焦于与升学挂钩的学科培训。这对于疫情结束后,部分线下素质教育机构的获客造成新的障碍。但也不排除疫情后,家长对于孩子身体素质的关注度有所提升,从而迎来一波体育培训市场需求增长,但前提是机构可以扛过“倒春寒”。

针对可能出现的“跑路”现象,已有监管部门作出规定。据悉,丰台区市场监管局针对复工后教培机构预付费服务风险,开始对楼宇物业方拉清单。要求建立培训品牌、主体资质的联络台账,对每一户的预计复工时间进行初步摸排,统计近期房租情况,提高物业方对租户经济动态的管控。并对培训主体进行再巡查,实现每周一覆盖。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出现了部分机构倒闭新闻,但不可否认的是,不少教育机构其实本身在疫情之前就已经处于“体弱多病”的状态。从2019年整个教育行业的表现来看,由于经济环境、市场环境的严峻,很多机构都处于濒临破产的边缘,不排除部分机构打着疫情的幌子卷钱跑路。法律人士建议,在线下教培机构无法复工的情况下,消费者要定期与机构保持沟通,了解机构动向,并保留好报课时的协议、缴费收据等,以便维权使用。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