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好未来内审发现有业务销售虚增 爱奇艺遭两大做空机构联手狙击

2020年04月09日07:16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业界忧虑瑞幸事件殃及更多中概股

继瑞幸咖啡后, 再有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爆出财务造假消息。4月7日,纽交所挂牌的K12课外辅导机构好未来公司发公告表示,在内部审计中发现有员工行为不当,通过伪造合同及其他文件方式夸大旗下“轻课”业务的销售收入,公司已报警,员工已被拘留。受此影响,好未来股价盘后一度大跌28%。与此同时,百度旗下的爱奇艺遭做空机构狙击,指其在2018年上市前就存在欺诈行为,还夸大了2019年收入大约80亿元至130亿元人民币。爱奇艺回应称,沽空报告内含许多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以及误导性结论。受事件影响,爱奇艺股价一度跌11%,其后跌幅迅速收窄,收市更倒升3%。

好未来: 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4月7日美股盘后,好未来发布公告称,在公司的例行内部审计中发现,其下属新业务线“轻课”业务的某位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通过伪造合同及其他文件的方式虚增“轻课”业务的销售收入,该项业务约占截至2020年2月29日的2020财年整体预计收入的3%-4% (约0.94亿-1.25亿美元)。在发现这一情况之后,公司已立刻报警,该员工也被依法拘留。

公告一出,好未来盘后股价一度跌超28%,市值蒸发超647亿元人民币。截至昨日发稿时,好未来股价报55.82美元,跌17.77%,市值330亿美元,市值蒸发411亿元人民币。

好未来昨日回应媒体时称,高度重视其商业行为的诚信及员工道德规范,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公司始终致力于保持高标准的公司治理原则,并根据美国证监会及纽交所的相关规章制度作透明及时的披露。

值得留意的是,2018年6月13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曾发布过一份针对好未来的做空报告,质疑好未来至少自2016年起财报造假,欺诈性地创造利润。随后,好未来方面响应称,该机构提出的指控包含大量错误、未经证实的猜测以及对事件的恶意解读。

目前尚不清楚,好未来例行的内部审计,与此前的做空报告是否有关联。此前的瑞幸咖啡正是在遭遇做空机构质疑后的年报审计过程中,发现有高管主导伪造了22亿元的交易额。

爱奇艺:做空报告“技术含量偏低”

瑞幸的财务造假事件,似乎让美国投资者和第三方机构对中概股的信任危机进一步加剧。4月7日,爱奇艺遭遇两大做空机构的狙击。

Wolfpack Research在报告指,爱奇艺通过高估用户数约42%至60%,令收入有所增长,同时,爱奇艺夸大内容支出、资产及收购价格,以消除虚假现金(fake cash),欺骗核数师及投资者。浑水在Twitter发文指,将会沽空爱奇艺,因其夸大用户、收入及收购对价,以及内容的价值。浑水还表示,与Wolfpack Research研究爱奇艺一年多,并进行了广泛调查,以及向广告公司索取公司数据。

针对这些质疑,爱奇艺昨日的回应态度非常明确:“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利。”爱奇艺认为,做空报告“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

事实上,Wolfpack Research的做空报告确实有不少地方经不起推敲。报告中不仅把中国四大直辖市搞错(写成了北上广深),在指责爱奇艺夸大用户数时,报告引用了第三方数据公司QuestMobile以及广告代理商的后台数据,但其实第三方数据很多时候和官方数据存在统计口径的差异。在收入上,Wolfpack Research指责爱奇艺通过会计操作将2019年营收虚增了80亿元-130亿元人民币,主要是根据抽样调查爱奇艺会员比例,以及根据爱奇艺前员工访谈透露的剧集大概的购买价格进行的推算,这样的推算明显说服力不足。

业内担忧:这是针对中概股的做空潮

爱奇艺的股价在一度大跌后,最终逆转反升了3%,但连串事件,已让一些市场观察人士感到忧心。有人认为,对爱奇艺的做空有点像是“蹭热点,为了做空而做空”,有人更担心这是一波针对中概股做空潮的开始,怀疑“有某种形式的针对中概股的调查正在进行”。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瑞幸的造假事件破坏了海外资本对中国公司的整体信任,其影响非常恶劣,将殃及更多中概股。

就算这些做空尝试最终失败,但对中概股公司的伤害却是实实在在的。4月3日,另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机构跟谁学发布的2019年财报数据相当亮眼,但财报发布后股价却大跌15.5%。而像好未来,2018年6月遭浑水做空后,公司用了接近一年半的时间才恢复元气。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