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评论:以“疫”为机大力发展非接触式经济

2020年03月19日07:42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小字号

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在此次抗击疫情期间,我国很多地方都涌现出不少非接触服务新模式与新产品,可归纳为:非接触式经济。我们需要有意识地、积极主动地、系统全面地发展完善壮大非接触式经济这个新兴产业,应用于当前疫情防控的各类场景以及今后可能出现的新问题。

非接触式经济前景广阔

非接触式经济是非接触式服务业+非接触式服务装备制造业。非接触式服务的核心内涵是服务者对被服务者的服务以非接触的方式进行。非接触式服务装备制造业是生产非接触式服务业所需的设备工具产品。

抗击疫情迫切需要非接触式装备制造产品提供非接触式服务。从需求侧看,从防疫及其他角度全球对非接触式服务及装备制造有巨大潜在需求;从供给侧看,信息技术、机械控制技术、材料科学正在快速进步,满足需求的能力越来越强。我们认为,人类正在进入非接触式服务业新阶段。非接触式经济是新兴产业的又一个风口。

作为一种新型服务业,非接触式服务是对已有服务模式的补充与完善,并非完全替代传统的人对人直接服务模式。虽然从制造业角度,非接触式服务设备并非是一个完全崭新的独立产业,它包括了各种所需的设备,很多设备也并非单一用途,只是可借用于非接触式服务业。但如果把这些设备介于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之间,就产生了新的服务模式和非接触式服务新业态。将非接触式服务业及其装备制造业整合在一起则产生了一个新兴产业——非接触式经济。

根据服务类型,非接触式经济可分为以下四大类型。

一是信息产品非接触式经济。这类服务的内容是信息,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之间即便有物理空间隔离,也能通过无线信号完成服务。特别是互联网时代,传递信息以数字信号的方式进行,摆脱了原来物理空间的限制,突破了传统的人与人近距离信息和纸质媒介传递方式。因此,信息产品经济,成为了非接触式经济的主要突破口。

二是货币金融非接触式经济。货币金融类服务的内容是特殊的金融信息。只要服务内容是信息,它们之间即便有物理空间隔离也能完成服务。特别是有了基于互联网的移动支付系统,货币交换支付就能彻底摆脱物理空间的限制,突破传统的近距离金属货币和纸币的传递方式,避免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中国的货币移动支付,成为全球非接触式服务的一大亮点。很明显,在控制疫情过程中,需要消毒的纸币、金属硬币也越来越少。

三是货物物流非接触式经济。对于货物物流服务,虽然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之间在空间上必须密切接触才能完成货物物流的服务交割,但却可以在时间上不同步,确保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之间错开而不直接接触。

四是与人体相关的非接触式经济。随着科技发展,近年来可以使用信息技术、新材料等进行“隔离”,通过设备来实现非接触式服务。

我国具有发展非接触式经济的潜在优势

目前面临的新冠肺炎疫情,虽使我国处于暂时的困难当中,但也给我国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非接触式经济的历史机遇。突发的疫情把潜在的非接触式需求迅速转化为现实需求,使未来非接触式服务业发展、装备制造的需求更清晰,发展非接触式经济的大方向也就更明确。

就目前非接触式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我国在全球处于先进水平。例如,腾讯拥有应用最广泛的社交网络QQ以及微信平台;餐厅的扫描点餐普及率很高;i深圳等电子政务APP服务很全面;阿里巴巴拥有全球最强的电子商务平台、拥有钉钉这样的电子办公软件、菜鸟这样的物流平台;滴滴拥有共享交通服务平台;支付宝、微信移动支付占有率很高;远程教育普及程度高;远程医疗在5G推动下正在迅速发展等。

就目前非接触式服务业的装备制造水平,我国拥有强大的机器人产业、可穿戴设备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等高新技术制造业。深圳及大湾区、长三角地区拥有全球无与伦比的硬件设备优势。

将非接触式经济作为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大力发展非接触式经济,这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历史机遇。在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的时机,我国应当趁势借机大力推进非接触式经济,运用自己制造业的优势,大力发展非接触式服务业,迅速抢占产业制高点。

因此,我们建议,将非接触式经济作为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将我国打造成为非接触式服务设备的生产基地,为全球提供非接触式服务设备;非接触式服务的国际领先国家,为世界提供非接触式服务。

非接触式经济与我国目前已有的生命健康产业、机器人产业、可穿戴设备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等未来产业有交叉重合,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绿色低碳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也是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非接触式经济,应当与其它相关产业一起协同推进,打造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平台的重要引擎。

如果说2003年的“非典”使得我国电子商务爆发式增长,那么此次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则一定能催生我国的“非接触式经济”,并引领未来全球的产业新浪潮。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