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乔治白因新增口罩业务收关注函 部分公司蹭热点被“点名”

2020年03月19日07:07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 3月18日,因为公告称子公司开展口罩的销售、生产业务,A股上市公司乔治白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说明子公司的经营模式、生产情况等信息,并要求公司自查是否存在通过非信息披露渠道向调研机构和个人透露内幕信息等事项。

资料显示,乔治白主要从事“乔治白”品牌的职业装、男装及休闲服饰的生产和销售,其子公司上海乔治白实业有限公司的主要经营产品为“乔治白”品牌男士衬衫,另一子公司浙江乔治白校服有限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则为校服、服装饰品、服装面料及辅料。

3月16日晚间,乔治白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乔治白实业有限公司、子公司浙江乔治白校服有限公司开展生产、销售口罩业务,并于近日完成了经营范围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了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

公告发出后的第二天(3月17日),乔治白股价收于涨停,此后公司迅速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事实上,节后开市以来,A股市场上的口罩概念股便受到了资金的追捧,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口罩概念板块整体上涨幅度达到65.17%,其中如搜于特、道恩股份等股均走出了翻倍的行情。

随着口罩概念股受到关注,不少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在公告中或者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将要开展口罩业务。而其中,不少“口罩概念股”或是尚未开展口罩业务、或是对于旗下口罩业务生产、销售情况语焉不详,从而被市场质疑“蹭热点”,并因此收到了监管层的关注。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2月底以来,已有至少10家上市公司在表示公司开展“口罩相关业务”后,受到监管层的关注。

中新经纬发现,上述受到监管层关注的“口罩概念股”,均公开表示开展“口罩相关业务”后,却没有做出充分的相关信息披露。而对于这些具有“蹭热点”嫌疑的公司,监管部门大多以下发关注函、监管函等方式,要求这些公司补充更加详细的信披资料。

而对于具有明显信披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将对违反规定的公司及负主要责任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情节严重者还将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例如3月7日,得邦照明就因为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助力战“疫”,得邦塑料成功研制口罩“心脏”材料——聚丙烯熔喷专用材料》,被浙江证监局认定信披违规,得邦照明公司以及得邦照明董秘沈贡献被予以警示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近期以来,市场中“口罩概念股”炒作火热,这其中也存在上市公司主动蹭热点以迎合炒作,投资者要擦亮双眼。“事实上,不少口罩概念股大涨背后都是投机行为在作怪,呼吁监管层对这些扰乱股市秩序的上市公司进行严监管,谨防其趁火打劫。”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