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电信诈骗盯上年轻人 手法前三:贷款、刷单、网购

2019年05月21日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娄敏、张毅涛)目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日益突出。去年3月,广州警方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成立一年多以来,成效显著。经过持续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出现了新特点和趋势。随着人们各类网上活动日益频繁,特别是网络购物、网络贷款、网络转账等参与者主要为年轻人,以往的被骗重点对象老年人少了很多,出现了“年轻人更好骗”的新特点。

  根据400天来受理的电信诈骗案件,天河警方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利用电信、网络作为媒介,由于与事主双方不曾见面,在非接触的状态下,容易借助虚拟不同的身份、不同的手法进行诈骗。

  以天河区为例,经统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主要手法有20余种,其中发案较多,处于突出状态的主要有:代办信用卡、贷款诈骗和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各占比17%;刷单诈骗占比16%;购物(票)诈骗占比12%;冒充熟人、领导诈骗占比10%;冒充公检法诈骗占比7%;游戏诈骗占比4%;交友(赌博)诈骗占比4%;网络招嫖诈骗占比2%。

  办案民警介绍,前三类占比最大的诈骗手法对象都是以年轻人为主,而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手法则主要是冒充熟人、领导、公检法等。据悉,天河警方专业队成立以来,共受理10万元以上案件260余宗,占比较大的案件有:交友(赌博、投资)诈骗占比31%;冒充公检法诈骗占比30%;冒充熟人、领导诈骗占比21%;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占比6%;刷单诈骗和办信用卡、贷款诈骗各占比4%。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