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退市动真格儿“免死金牌”消失 ST股还能炒吗?

孙杰
2019年05月21日08: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你本来就是来赌博的,我们的股票正好符合你。”近日一段在网上流传的视频引来关注:在千山药机股东大会上,一位股民买入千山药机股票却马上“被埋”,当质问千山药机董事长时,不料被“理直气壮”地怼了回来。

千山药机这家号称“韭菜收割机”的创业板公司,股票已被深交所暂停上市,这位股民翻身的日子遥遥无期。5月以来,随着年报季落幕,已有12家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其中多数为ST股。在陡增的退市压力面前,过去常常被称为“不死鸟”的ST股,恐怕以后很难继续混迹A股。

ST股5月连遭暴击

随着年报季收官,一些业绩难看的ST股迎来宣判时刻。5月10日,深交所一口气发布7条公告,对乐视网、千山药机、*ST龙力、*ST凯迪、金亚科技、*ST皇台、*ST德奥这7家公司作出暂停上市的决定。一周之后的5月17日,沪深交易所再度出手,分别对*ST海润、*ST上普、*ST华泽、*ST众和这4家公司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还对*ST保千作出暂停上市的决定。

短短一周时间,就有12家上市公司被沪深交易所宣告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从这些企业的退市原因看,表面各异,却有一个共同点:不再符合上市标准。如*ST海润,是触及净资产、净利润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等三项强制退市标准,*ST华泽则是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ST众和触及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及净资产为负值。

总之,要么是长期经营不振,连续多年亏损,要么是主营业务陷入泥潭,无法扭亏,自救乏力,甚至还出现财务信息不真实被交易所谴责的情形。这些企业存在问题,用上交所的话说,可以说是“摆在面上”,市场和投资者也都“看在眼里”。因此,当这些企业被终止上市时,带给股民的振奋可以用“喜大奔普”来形容。

A股再迎退市大年?

优胜劣汰本应是资本市场的正常现象,如同人体的新陈代谢一样,资本市场也需要新陈代谢。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认为,只有通过相关机制,让问题企业淘汰出市场,才能够将市场中有限的资源供给那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优质企业,整个资本市场才能真正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

然而实际上,A股一直以来却存在着“只进不出”的顽疾,饱受市场诟病。在IPO发行常态化之下,却没有退市常态化作为配套,显然并非健康现象。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受此影响,在IPO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容量规模骤然膨胀,已上市企业的数量更是进一步向4000家迈进。

而在退市方面,“雷声大雨点小”则是常态。在2018年之前,整个A股市场实际退市的仅58家,相较于上千家的A股市场,占比仅仅为1.8%,相较于美股每年8%的退市率,A股的退市制度几乎形同虚设。这种情况在去年开始改观。*ST吉恩、*ST昆机、*ST烯碳、中弘股份等4只股票实际退市。

此前,A股唯一一次4家公司同时退市的情景,还要追溯到2005年。当时*ST猴王、*ST信联、*ST大菲、*ST长兴均因连续三年亏损终止上市。2005年全年,A股共有10家公司退市,被市场称之为退市大年。不少人期待着,又一个退市大年的来临。“这一退市力度确实是近年来非常罕见的,甚至可以认为,这是A股市场开启退市常态化的序幕。”郭施亮认为。

“刀口舔血”风险大增

“我25号买的股票,你们29号开始就停牌,那是我一辈子的心血。你就告诉我,如果退市了,我还能拿回来多少。”千山药机股东大会上,有股民痛诉买入千山药机股票的经历。与其有相同经历的并不在少数。从这些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股票的股东数量看,多达上百万。

在A股,总有不少股民热衷于炒作ST股,背后是很多人对“不死鸟”ST股抱有幻想。“炒作ST股相当于去博弈相关的公司能够扭亏为盈或者重组成功。”陈嘉宁认为,如果后续确实扭亏为盈或者重组成功,当然会获得丰厚的回报,但如果没有实现目标,公司就有退市甚至破产的风险。

“我们今年一直发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本来你买的心态就是赌博,退市的话就没了,恢复上市肯定涨很多倍。”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倒也说出了实情。据统计,今年以来,千山药机已发布至少15条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报告,不过这并没有挡住一些股民“刀口舔血”。

“之前投资ST股,相当于都有‘免死金牌’,怎么也死不了,要是博到扭亏为盈或重组,还会有超额回报。”陈嘉宁认为,随着监管层加大退市力度,ST股投资风险正在大幅增加,炒作的风气肯定会被扭转。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