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儿推拿市场乱象:证书是为应付检查

郭秀娟 姚倩
2019年05月21日08:0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在《北京商报》报道《花钱即可拿证上岗 小儿推拿市场到底有多乱》一周后,记者再次走访市场了解到,小儿推拿市场乱象依然存在。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小儿推拿证书是为应付检查,而证书该由谁来发放管理没有明确规定,这也直接导致火热的小儿推拿市场乱象丛生,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现象:证书是为应付检查

  小儿推拿证书不具备含金量在行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北京商报记者再次走访了解到,证书不是小儿推拿机构选择应聘者硬性条件,在没有证书的情况下,部分小儿推拿机构也能让不具备医学背景的应聘者一边学习一边工作。

  在柠檬果小儿推拿工作人员眼中,所谓的小儿推拿证书不过是应付工商局检查,现阶段证书方面检查并不严,因此,有无证书和学历背景不作为机构招聘重视的条件。“证书只是用来应付检查,现在监管不严,没人查证书。没有证书就交学费由店内的老师带着学习。来店后,由店里能独立工作、手法较好的老师带着工作。有儿童时,可以在一旁跟着老师进行穴位按摩;孩子走后,老师再进行辅导。边做边学,两个月基本可以独立上岗。”

  事实上,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走访调查就发现,无论是开在小区内的小儿推拿店还是连锁店,均存在从业人员鱼龙混杂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以应聘者身份咨询神拿世家小儿推拿店的工作人员,并向其表示自己不具备相关学历及经验。该店工作人员表示,拿到证书可以先到店实习一段时间,缴纳3000元实习费后,一个月后就可以上岗工作。“我们不帮忙拿证,你可以找个机构办证,业内都知道其实全国没有正规的证书。”

  位于朝阳区吉市口附近的一家小区内儿童推拿店老板同样表示,店内招聘不看学历,若之前没有从事过相关工作,应聘者只需缴纳2000元的学费,保证半个月速成,就能上岗。

  疑问:证书从何而来

  证书即便不具备含金量,但可以用于开店、上岗并应付工商局的检查,小儿推拿证书对于市场机构来说有着一定的必要性。那么,小儿推拿证书究竟从何而来呢?

  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热线工作人员的说法,人社局目前没有登记小儿推拿证以及相关专业。

  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没有小儿推拿证这种证书。“人力社保系统没有颁发过这种证书,不归人社部门管理。”同样,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查询系统,并未查到小儿推拿、推拿甚至成人推拿的相关办理流程以及相关信息。

  根据星恒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只需缴纳2380元便可拿到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以及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颁布的证书。资料显示,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于2006年12月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公益性社会组织;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是经原国家人事部党组批准,由中国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主办,定位于服务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等的国家级网络培训教育专业机构。

  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儿推拿证是由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和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合作的项目,项目名称为健康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岗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是认证机构,负责证书认证,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负责培训。拿到证书后,可以从事相关工作。

  对于证书考核、管理、发放制度以及培训等市场监管情况,该负责人提供项目总负责人“王老师”联系方式,但截至发稿,该联系方式一直处于忙线状态。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医药卫生法学副教授邓勇看来,国内推拿按摩行业整体来说分为保健推拿和医疗推拿两种,目前我国对于小儿推拿师是否需要持证上岗没有明确规定。“人社部门和卫健委之间的管理真空是小儿推拿市场乱象丛生的一个原因。人社部门负责保健推拿类的管理,涉及到准入门槛的问题,但人社部目前没有做出明确规定;而卫健委需要卫生监督所对打着中医旗号非法行医的保健推拿进行惩处。要想彻底改变这种乱象,人社部的准入门槛和卫健委的卫生监督都不可或缺。”

  监管:国家尚未出台相关标准

  小儿推拿于2013年被正式列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这是中医药项目第一次进入“公共卫生”领域,小儿推拿技术应用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对于市场上小儿推拿市场乱象情况,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医药管理局已经联合相关学会、协会及专家共同对小儿推拿市场现象进行了研讨。经过前期研讨,中医药管理局联合相关学会、协会从加强消费者引导等方面入手开展行动。“针对治疗疾病的小儿推拿,我们建议消费者应当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开展。针对养生保健推拿,国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0-36个月的儿童保健服务,其中涉及小儿推拿知识的普及和培训,医师会教家长如何正确地开展保健推拿。目前该项目在北京社区的覆盖率达到了30%以上。负责该项目的医师都是接受过中医药培训的中医师、护理人员,具有相关资质。”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市场开展小儿推拿不能用于治疗疾病,不能宣传能够治疗疾病,也不能使用中医的字样。“根据中医药法的规定,中医的养生保健由国家相关部门制定具体的规范和标准,目前权威的标准和规范还在进一步推进中。医院开展的小儿推拿用于治疗疾病,具备自身的标准规范。小儿推拿作为养生保健的手段,其统一标准由国家局制定,开展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的标准同样由国家局来制定,上述一系列标准均尚未成型。后续我们将联合北京中医协会以及北京中医药养生保健协会联合发表声明,对消费者进行积极的正面引导等。”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