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滚动新闻

700多元洁牙器问题多多 亚马逊"最畅销商品"频遭消费者投诉

2019年05月20日16:0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消费者提供的亚马逊平台网页。

  在亚马逊海外自营平台上,向中国消费者销售的一款名为洁碧的洁牙设备,虽被平台宣传成“亚马逊最畅销商品”,但却频频遭遇消费者关于质量问题的吐槽,更让消费者无法接受的还有海外购产品售后没有保障的现实。为此,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记者展开调查。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宋南飞

  “最畅销商品”频遭投诉

  消费者王女士告诉消费评审团记者,她是亚马逊平台的客户,因买了一款洁碧WP-560的无线洁牙器陷入无奈当中。

  “当初之所以购买该产品,看中的就是它是‘亚马逊最畅销产品’。”王女士介绍说,她在亚马逊平台上搜索“洁牙器”产品时,首先跳出的就是这款洁牙器产品,而且显示是“海外自营”。想着是亚马逊自营店铺卖出的产品质量自然有保证,于是也没犹豫就花了700多元买了该款洁牙器。

  然而收货后才几个月,这款洁牙器就经常出现故障,充电器也常常充不进电,使用中就突然没电了,而且水压也时常不稳定。她将自己的使用结果发在了留言区,没想到引起了强烈共鸣。

  “一些买了该产品的消费者都感觉这款产品可能是残次品。”王女士给记者看了留言区的评论,确实有些消费者面对留言区反映较为集中的质量问题直言,自己买到了亚马逊售出的“残次品”。

  消费者留言要求下架

  与王女士经历类似,另一位亚马逊相同款型的洁碧洁牙器购买者许先生也深有同感。

  他告诉记者,由于买之前浏览过所有买家评价,发现好多位买家都遇到机器故障问题,便留了个心眼,因为商家有承诺发现一月内有质量问题可退货,于是便“冒险”购入。结果发生的事情让许先生十分懊恼,因为该款产品评论里的故障居然全被他遇上了!

  许先生说,有理由怀疑这款产品质量不合格,他强烈建议亚马逊将该款产品下架。

  记者注意到,要求亚马逊将该款产品下架的呼声并不在少数。一位消费者留言称,他所购买的该款产品也出现了质量问题,亚马逊应该将该款产品下架。

  亚马逊售后扯皮被吐槽

  除该款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外,亚马逊针对海外购产品的售后服务也被消费者广泛吐槽。

  在留言区,一位署名为“海外购是个坑”的消费者明确表示,自己买的这款洁碧产品本身带有防水功能,但却因进水问题无法使用。联系亚马逊客服被告知,海外购商品超过30天只能消费者自己找卖家或是自己找修理店维修,然而消费者与国内洁碧售后平台联系,对方表示,如果在中国官网购买都会整机退换,但海外购不在售后服务范围。于是他又与亚马逊联系,希望他们能提供海外购洁碧的售后链接,然而对方说无法提供,这让他感到很失望。

  亚马逊应承担售后责任

  对此,南京市玄武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孙玉浩指出,跨境电商企业(即卖家,货权所有人)承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过平台需要履行“先行赔付”责任。也就是,如果消费者在平台购买了某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平台先赔付,之后平台再向卖家追索。

  另外需要明确的是, 跨境电商企业承担消费者权益保障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商品信息披露、提供商品退换货服务、建立不合格或缺陷商品召回制度、对商品质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赔付责任等。当发现相关商品存在质量安全风险或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应立即停止销售,召回已销售商品并妥善处理,防止其再次流入市场,并及时将召回和处理情况向海关等监管部门报告。

  孙玉浩强调,既然亚马逊向消费者销售了商品,那么就应该符合产品质量法以及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平台不得提供不符合安全标准或可能会损害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如果存在这种行为,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