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安全快捷应用场景广泛 闪付双免成国际国内流行趋势

2019年05月20日15:5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滴”的一声,地铁快速过闸;挥一挥,购物迅速结账……“现在用卡很方便,不仅是在商场超市购物,连自助售货机都可以挥卡购物了。”家住上海的张先生向记者演示了使用银行卡在自助售货机购买饮料,1秒钟不到,冰凉的饮料已经拿在手上了。张先生还告诉记者,他经常出差去外地,不少城市已经可以直接用银行卡乘坐公交地铁,“以前去别的城市,没有公交卡,排队买票要耽误很多时间,现在掏出银行卡一拍就行了,公交地铁都能坐,不用输入密码也不用签字,十分方便。”

支付行业人士介绍,“闪付”是金融IC卡的一种快捷交易方式,基于安全芯片及非接触式支付技术。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的卡面有中文“闪付”和英文“QuickPass”字样。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或支持“银联手机闪付”的移动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境内1000元人民币,境外以当地限额为准)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不会被要求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这称之为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出于安全、便捷程度高的特点,闪付已经在世界各地多类场景开展应用,简化了繁琐的交易流程,有效提升了消费者的支付体验。

境外普遍推行:成国际支付流行趋势

据了解,在国际上,闪付业务已在多个国家广泛使用并被认可,逐渐成为一种国际流行趋势。为了让持卡人享受更便捷的支付服务,提高持卡人支付体验,国际主要卡公司均推出了小额快速支付业务。以Visa卡公司为例,其推出基于IC卡的快速支付服务VEPS(Visa Easy Payment Service)已在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不仅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同时也包括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等经济欠发达国家。上述支付行业人士介绍,免密的限额也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在逐步提升。目前新加坡免密限额折合人民币约960元。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地区免密限额折合人民币约850元。

image.png

(图为日本商户受理银联闪付)

不仅是银行卡,无需密码、挥卡即付的各种市民卡也受到消费者青睐。在中国香港,“八达通”已成为市民习惯使用的支付方式,覆盖公交地铁、餐厅、便利店等多种场景,基本满足了香港市民交通出行、用餐、购物等日常消费的支付需求。

闪付的便利,在实践运用的检验中,受到国际的认可与推崇。

国内应用广泛:吃住行游购等高频刚需场景全覆盖

在国内,闪付功能应用场景丰富,全面覆盖公交地铁、商超便利店、餐饮、自助售货、菜场及周边生活圈、影院文娱、酒店景区等多个日常消费领域,为百姓打造了全方位的便捷支付体验。

image.png

(图为市民在广州地铁使用银联闪付进站)

仅在公交地铁场景,银联闪付2018年整体交易笔数超过3亿笔。闪付应用还延伸到了高速铁路、出租车单车、停车充电等更多交通运用,并切实解决了许多痛点问题。如广深城际铁路率先实现银联闪付进站乘车,旅客使用实名验证过的银联IC卡或者银联手机闪付,无需到窗口和自动售票机排队购票,也无需提前网上购票,便能一挥过闸,轻松乘车,为许多人的“双城生活”提供了极致便捷的新体验。

image.png

(图为市民在宁波公交使用银联闪付乘车)

2018年银联卡闪付总体交易笔数已超过50亿笔。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等合作伙伴打造的各类闪付优惠也一直持续不断,从“1分钱”乘地铁到“购物62折”,从随机立减到消费激励金,“一闪就付”的同时更能享受切实普惠。在快捷奏的现代生活里,“闪付”已逐渐成为人们追求“更快捷、更优惠、更时尚”的理想支付方式的生活新态度。

便捷和安全:持卡人可放心使用

闪付功能满足了各类交易需求,便利了社会公众的日常生活。其较高的便捷性是快速受到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原因。闪付功能基于卡片的非接触方式,不受制于Wifi网络和国际漫游流量的使用,也不用电源,不用担心没电没网欠费等问题。同时,支付时间与其它支付方式相比大幅缩短,减少了排队等候的时间,不仅提升消费者的体验,也提升了商家运营效率。

而对于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支付行业专家表示,闪付具有较高的安全等级,采用基于国际成熟通用的标准和安全芯片技术,保密性强,难以被复制。此外,只有合规的入网POS才能发起交易,持卡人可放心使用。

公开资料显示,据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统计,2015年银行卡闪付业务开通以来,风险比率为千万分之二,远低于万分之一点一六的行业平均交易欺诈率。此外,为了让消费者放心使用,享受到无须输密签名的支付服务,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提供“风险全额赔付”服务,对于正常用卡客户发生的双免盗用损失,均可获得足额补偿。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