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电影票退改签行业自律标准 首批20家影院响应

阮元元
2019年05月16日08: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阮元元

  昨日,深圳市消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圳市《电影票退改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亮相。深圳市首批20家影院签署《深圳市影院自律规范承诺书》,承诺支持电影票“退改签”并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线上买票的费用原路返还

  记者了解到,《标准》是全国首个电影票退改签标准。这一标准由深圳市消委会、深圳市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牵头,综合全市各大影院具体情况制定。

  《标准》在退费设计上,为“阶梯式”退费。此标准根据消费者退改签时距离开影的时间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24小时以上(含)免收退改签手续费、2小时(含)~24小时(不含)收取不高于票价10%的手续费、1小时(含)~2小时(不含)收取不高于票价20%的手续费、0.5小时(含)~1小时(不含)收取不高于票价30%的手续费。

  退费方式可根据消费者购买途径申请,若消费者线下购买直接联系影院前台,线上购买可直接联系第三方平台申请,费用原路返还。

  深圳市消委会鼓励消费者对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更重要的是欢迎更多的影院推进落实《标准》。

  各方声音:

  消费者熊先生:我平常爱看电影,也会遇到退改的情况。之前退改操作比较复杂,如果网购的话基本上是没得退的。有了这个新规定,消费者更加有底气。

  博纳影城代表王小姐:新的统一退票标准的出台,对消费者和影城双方都是一种保障。过去没有统一标准的时候,遇到退票和投诉,消费者由于观影体验和消费体验不同,会在不同影城做对比。如今更多影城在退改上达到统一,消费者就能更享受观影体验。

  新南国影城代表彭先生:这个标准出台前,消委会和影协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找了几十家影城代表、消费者和法律专家,通过法律途径讨论了多次,最终出台标准。我们作为影院,也想大家有统一标准,这对消费者和影城都是利好。

  释疑——

  1.多少电影院落实?

  昨20家影院响应

  后续将继续推进落实

  据了解,2018年9月,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了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明确了具体的电影票“退改签”措施。深圳市消委会自通知发布起,对深圳市电影行业开展持续性的消费监督工作。监督后,大部分的影院都已支持电影票退改签,同时,电影票“退改签”开通率从5%上升到80%。

  昨天,《标准》发出后,深圳市内共有20家影院响应落实,后续将继续推进《标准》的落实。

  2.标准如何制定?

  “违约金不超过30%”有法可依

  深圳市消委会法律部的何宝媚表示,此次制定的《电影票退改签标准》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中的第二十九条的规定,当事人一方违约的情况下,违约金不超过30%。

  而深圳市消委会通过征集影院、协会、消费者等多方意见并根据距离开影时间等因素,制定了灵活性的标准以供影院参考。电影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这次的约定是行业自律的约定,消费者自然更愿意选择去约定的影院看电影,增长了影院的竞争优势。所以依据也来源于电影行业的竞争与服务消费者的意识。

  此次推出的《电影票退改签标准》是自律规范的行业标准,具有合理的浮动区间供影院选择。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