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转型提速 华润万家大举调整业态布局

2019年04月03日11:05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转型提速 华润万家大举调整业态布局

近两年,在电商、新零售等各种业态的冲击下,传统零售企业纷纷谋求转型,努力寻找新的赛道。而华润万家作为国内最具规模的零售连锁企业之一,2019年更是加快了转型的步伐。

据悉,2019年,华润万家将不断完善业态布局,对线下大卖场进行改造升级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高端业态、小业态等方面的布局。

传统零售谋转型

互联网时代,传统零售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方面,消费升级背景下,国内消费市场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呈现出分层化、小众化、个性化等特点,与此同时,体验性、便捷性成为了消费者新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包括电商、新零售、便利店等在内的零售形式层出不穷,基本可覆盖各类消费人群及消费场景。

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传统零售的优势逐渐被切割。尼尔森此前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卖场超市购物者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消费者在大型商超的平均购物篮金额由2016年的180.1元降至170.8元。而在销售额和渗透率方面,卖场及超市的市场份额持续被抢占,便利店的渗透率从2015年的38%上升至50%,增长速度超过卖场及超市的渗透率回升速度。

在这样一种市场趋势下,传统零售转型迫在眉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经有部分企业主动做出尝试,其中,永辉超市推出超级物种、永辉生活、MINI新业态;沃尔玛、家乐福等也在积极探讨转型,积极试水小业态、推进到家等。

华润万家自然也没有缺席。据了解,为满足市场新趋势及新需求,华润万家基于自身业务特点,不断探索转型之路,包括着力打造城市群区域供应链体系、线下门店增质提效、升级并加快精品超市的发展等。

据悉,华润万家的转型已初见成效。2017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显示,华润万家以自营门店3162家、销售收入1036亿元的成绩居于超市业态领域榜首。而到了2018年,华润万家自营门店数已达到3192家,销售收入基本与上年持平。

华润万家CEO徐辉曾表示,面对零售业务模式和消费行为的转变,华润万家同每个零售企业一样面临着行业变革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挑战,如何能基于自身现状,转型调整业态结构、把握业绩增长新动能是每个零售企业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

大卖场小型化及小业态受追捧

正如前文所言,传统零售的转型仍尚在摸索阶段,而在这个过程中,“大卖场小型化”成为了行业共识。在业内人士看来,其势必会成为传统零售企业提升单位产出、优化品类结构的重要方向。

“由于近年来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小型门店的便利性贴合了消费者意愿,加上小业态的运营相对大店来说比较灵活,特别是未来的商业模式会朝着个性化、定制化方向延伸,小业态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望成为未来最有活力的业态。”徐辉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零售企业在布局小业态,物美主打多点便利店,沃尔玛也推出了惠选超市,华润万家更是凭借小业态品牌,如乐购express、V>nGO便利店等率先抢占了赛道。

“国内大多数零售企业都是以单一的大卖场业态起步的,并逐步经营到一定规模,而当未来发展市场空间受到一定局限时,大家都在尝试寻找新的突破。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小业态是一个机会点。”华润万家有关负责人向人民网介绍。

他提到,按国际零售行业发展阶段来看,人均GDP水平达到3千美元以上,小业态就会蓬勃发展,目前中国已经到了这个时间节点。“从国内当前的情况来看,小业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早在2015年,华润万家就已经将小业态作为重点发展的主力业态。2018年,华润万家再次强调,未来将大力发展小业态。

华润万家上述负责人介绍,经过35年沉淀,华润万家已形成了大卖场为主、其他业态为辅的多业态组合优势,其中大卖场在供应链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可以向小业态推广覆盖,打造业态协同优势,而这将成为华润万家布局小业态的一大竞争力。

华润万家加速业态调整

今年3月份,山东区域龙头家家悦发布公告称,华润万家将其在山东经营的7家门店委托其进行管理,托管期为十年。而在此之前曾有消息称,物美将接手华润万家在北京的5家大卖场。

近日,华润万家回应称,华润万家在北京市场的业务将聚焦高端业态和小业态,大卖场业务将与北京物美集团进行合作。在山东市场,华润万家将旗下7家门店交与家家悦托管一事,是其业务调整的一种直接表现,未来华润万家在山东市场业务将聚焦高端业态。

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华润万家的“主动式关店”实则是在不断地优化自身业务结构,“当零售业态发生变化的时候,相关企业都应该主动地进行自我调整。”

零售行业分析师沈军也提到,华润万家正在集中力量专攻其自身新业态,比如其在不少区域都采取了调整策略,这次淡化北京市场的大卖场业态管理也是同理。同时,华润万家在收缩部分大卖场业务后,则转投到Ole’和blt这类高端超市方面,其还更加注重新零售业态的拓展,这都是华润万家在转型过程中的一些调整。

事实上,近年来华润万家一直致力于高端精品超市的发展。资料显示,华润万家旗下除了大卖场以外,还拥有苏果、Ole’、blt、V+、乐购express、VanGO等多个零售品牌,其中Ole’、blt等均定位高端业态。据了解,截至2018年年底,Olé已经在国内27个城市拥有52家门店,成为国内精品超市代表性品牌。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零售业态已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高端消费者对于高档产品购买行为的要求不断提高,精品超市的市场需求正在逐渐增长。

“未来我们的业态重心会越来越注重匹配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喜好,不断满足不同人群及场景的不同消费需求。”华润万家表示。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