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AI防骚扰电话助手发布:通过多轮语音通话探明来电意图

2019年04月03日09:15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李彤)为缓解骚扰电话问题,日前智能语音防骚扰电话助手——“芒小蜜”在京发布。产品通过多轮语音通话探明来电者意图,后续对来电进行标记整理,让用户根据接听记录判断来电价值,决定是否回拨。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骚扰电话背后的信息泄露黑色产业链被曝光,令观众感到震惊。面对不断飙升的骚扰电话数量,用AI技术对骚扰电话过滤,或是一种有益尝试。

据介绍,在骚扰电话应对方面,不同于运营商/手机厂商基于骚扰号码数据库设置骚扰电话拦截挂断功能,“芒小蜜”采取的举措是“直接接听-主动探意-如实记录”。在与来电者通话之后,根据通话内容识别来电着意图,并据此对来电进行分类。

芒果动力CEO张曦表示,AI语音交互机器人属于技术密集型产品,涉及ASR语音识别技术、NLP自然语言处理、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技术。

“市面上很多电话机器人用户体验不佳,常常无法理解自然语言的意思,答非所问,不知所云,这主要是因为很多同类产品是使用关键词来判断对话造成的。”相比传统使用关键词判断的方式,“芒小蜜”使用STS计算语句向量相似度、NLP Classification技术、所见即所得话术制作工具、填槽Slot Filling技术、声音合成TTS技术等。

据介绍,“芒小蜜”可以支持“急事”、“外卖”等十余种标签分类,有“沉稳男声”、“干练女声”等10余种不同的声音风格,用户可以按照个人喜好进行切换。

在产品运营方式方面,芒果团队表示,产品将以赋能地方电信运营商、第三方合作商自运营、大型企业化定制等形式开展运营推广。后续还将在“自定义应答”、“用户自定义标签”、“场景设定”等功能上进行开发。同时,在“个人定制版”“企业定制版”上发力,进一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