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家中过期药别乱丢 部分药房定点回收

2019年03月27日09:30 | 来源:三湘都市报
小字号

  家中大扫除,药箱一并整理,发现不少药品已经过期了,挑出来直接扔进垃圾箱。这样的场景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

  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长期以来,家庭过期药品并没有被专门回收和处理,大部分都作为普通生活垃圾直接扔掉,家庭过期药品面临难以回收的尴尬局面。

  【讲述】 家里过期药,超八成人没定期清理

  “有的是医院开的处方药,有的是自己买的常备药,吃了一半病好了没吃完。”前段时间,长沙市民罗女士在家中大扫除时,整理出一堆过期药。一盒地衣芽孢杆菌活菌胶囊都还未开封,去年11月已到保质期,一盒肠炎宁片今年3月已到保质期……怎么处理这些药,让她犯了难。“过期了肯定吃不得,扔了吧,我又不知道该往哪扔。”

  罗女士告诉记者,如果随意丢弃,担心被人捡到误食,同时也担心污染环境。可她在小区及周边的药店问了一圈,没人能说得清该将这些药送到哪里。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阿里健康在去年发布的《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存有备用药品,但80%以上的家庭都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为1.5万吨。

  这一数据是否同样代表了长沙的家庭药品储存现状?近日,记者相继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17位都表示自己有储存药品的习惯,而会定期清理药箱的人却只有两个。对于过期药如何处理,20个人均表示,一般都当垃圾扔了,因为不知道哪里会专门回收。

  【走访】 部分大药房:每年有回收活动

  长沙过期药品回收状况如何?3月25日,记者在长沙市韶山南路随意走访了5家药店,均表示不收过期药品。不过也有部分药房表示会回收。

  “每年会联合制药企业举行三四次药品回收活动。”湖南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走访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彭剑称,他们每年3月15日都会联合街道、社区,在指定地点,开展回收过期失效药品的公益活动,“如果时时收,会加大管理难度,怕有再次流入市场的风险,还是要在监管下集中回收。”

  【部门】 过期药属有害垃圾,应投入红色垃圾箱

  记者从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长沙暂未出台药品回收的相关政策。

  “市民购买药品应适量,避免一次性购回大量药品造成积存。另外还得尽快完善相关法规,明确责任义务。”业内人士刘先生称,过期药品处置涉及回收、保管、储存、无公害销毁等多个环节,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完整的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他希望尽快完善并出台药品回收相关法律法规,为回收监管和回收行为提供保障。

  记者从长沙市城管局了解到,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应放入生活垃圾分类点的红色垃圾箱。回收后作为危险废弃物,单独进行处置。

  链接

  是药三分毒,过期药毒副作用可能更强

  过期的药品能吃吗?对身体会有怎样的毒副作用?长沙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小利表示,过期药品毒副作用可能更强。

  陈小利介绍,首先药品的有效期已过,药品的有效成分降低,患者吃了也达不到治疗的效果;其次,因成分发生改变,原本就“三分毒”的药品,毒副作用就会更加严重,例如青霉素,使用过期的青霉素,会加重患者的过敏反应。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