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中国奢侈品市场去年保持20%增速

王晓然 孔瑶瑶
2019年03月22日08:0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孔瑶瑶)2018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正在发生巨变。3月19日,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发布的《2018年奢侈品市场研究》显示,2018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连续第二年保持20%的健康增速。研究分析认为,此增速背后有“四大引擎”在助推。

  消费回流是其中引擎之一。在中国政府下调进口关税、对灰色市场加强管控,以及各大奢侈品牌持续调整国内外市场价差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选择在内地市场购买奢侈品,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为了追求价差,前往香港、首尔、东京和一些欧洲城市。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消费者在内地的奢侈品消费比例已由2015年的23%上升到27%。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50%。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并不会减少在海外市场的消费。目前,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消费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33%,居于全球首位。

  此外,千禧一代正在成为绝对的奢侈品消费主力。23-38岁的消费者对奢侈品不仅有消费意愿,也有足够的消费能力。父母的资助是他们购买时尚奢侈品的资金来源之一。此外,他们对奢侈品非常了解,对高级时装和运动服饰跨界融合这样的创新潮流趋之若鹜。

  另外,品牌加码数字化发展、迅速壮大的中产阶层也是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增长引擎。 2018年,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与领先的电商平台建立合作,扩大线上业务覆盖,还有一些则继续努力发展品牌官网。整体来看,线上渠道奢侈品销售额增速依然快于线下门店。

  2019年奢侈品行业仍将保持健康运行,但20%的增速预计将会稍微放缓。随着关税下调、打击代购等策略的延续,预计各大奢侈品牌将继续调整国内外市场价差。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