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高福利带来沉重债务 芬兰人"不劳而获"的幸福要打折

陶凤 杨月涵
2019年03月22日08:0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生在“圣诞老人的故乡”是件很幸福的事。当地时间20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发布了2019年《世界幸福感报告》,其中芬兰连续第二年蝉联全球最幸福国家。优美的自然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府,还有令人羡慕的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失业救济金等高福利政策,让芬兰成为世人眼中实打实的优等生。但最幸福的芬兰或许也持续不了太久了,高福利带来的沉重债务已经显现,起码“不劳而获”的幸福要打折了。

  “芬兰当地人和移民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这和‘芬式DNA’无关,而与芬兰居民的生活方式有关。”对于芬兰的夺冠,《世界幸福报告》编辑、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翰·海利维尔如此表示。他介绍称,虽然芬兰人要为保障社会稳定缴纳高额税款,但他们信任政府、拥有自由,且对他人非常大方。

  在这个面积33.8万平方公里,人口仅有550万左右的国家,人均GDP却达到了37500欧元,在欧盟成员国中排名第四,属于实打实的富裕国家。芬兰也是目前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小的国家之一,80%以上的中产阶级更让社会结构趋于稳定,社会财富趋向平均。

  而当这些靓丽的数据聚焦到每一个芬兰人身上时,就显得更加有说服力了。待产母亲可以免费获得定期产前检查服务,孩子出生前能获得政府提供的“新生儿大礼包”、中小学生学费和午饭费全免,失业者领到足够的失业金,年满65岁的公民都可以领取退休金,没有退休金收入的老人可以领取国家提供的最低养老金……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芬兰覆盖了公民“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保障体系,即便支付着“世界上最高的税收”,但强大的福利也足够让人免除一切后顾之忧。据了解,芬兰在社福方面的支出超过其GDP的30%。但如今,这项“大而全”的福利体系却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

  2012年,金融危机余波尚未消散,北欧经济模范生芬兰陷入经济衰退,人口老龄化越发明显,国家主权债务也越来越多。数据显示,65至84岁的人群,2000年底占人口总数的13.5%,2017年底则上升到18.7%。

  芬兰中央商会首席执行官李斯拓·彭蒂拉也曾计算称,芬兰中央政府的名义债务在以每分钟9000欧元的速度增长。

  三年前,芬兰率先做起了欧洲福利改革先锋,表示将开展向每位公民发放560欧元月工资的“全民基本收入计划”试验,但这对于芬兰人而言却并非增加福利。改革或许能够促进一些人进入劳动市场,因为按照当前复杂的社会福利制度,全民基本收入的数额会低于很多人领到的失业救济金等社保。

  已经成为芬兰核心政策的医疗保障和福利体系也预示了改革的艰难。今年3月,推动医疗与社会服务改革计划的失败让时任芬兰总理的哈·西比莱及其内阁宣布辞职。按照西比莱的医改计划,到2029年将减少30亿欧元公共支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