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二手房源“真假难辨” 买房人如何才能“放心看”

南京上线“放心看”,已有超万套真房入驻

马祚波
2019年03月19日08:4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买二手房频遇假房源咋办?

  买过二手房的南京市民常常会遭遇这样的经历:明明在网上看中的房源,却被中介告知房主出差或是临时有事看不了房,接着便开始推荐起其他“更好”的房子,而网上的这套二手房其实就是“假房源”。如何规避这一现象?3月18日下午,365淘房在南京举行了“放心看”真房源企业认证,目前已有超过1万套的真房源上榜。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去年2月,南京市房管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源发布管理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的通知》,正式向困扰买房人的虚假房源宣战。2018年5月,365淘房正式推出“放心看”真房源,保证房源在售、可看、信息准确。目前,“放心看”真房源已覆盖南京主城六区和江宁、江北。

  据介绍,所有“放心看”房源都已经贴有“放心看”专属标签。买房人在找房时,可以在365二手房网站、或是365淘房APP二手房板块,认准贴有绿色“放心看”标签的真实房源。扬子晚报记者在该网站二手房板块浏览二手房信息时,每套房源左侧的“放心看”标签十分显眼。此外,“放心看”房源还承诺“假一赔百元”,如果市民发现“放心看”房源中存在假房源的情况,买房人可以点击房源内页的“举报”按钮进行举报,首位举报成功的用户将给予100元的奖励金。

  365淘房存量房中心总经理单伟介绍,截止到今年3月份,已有338家中介公司、2232家门店参与其中,涉及的经纪人数量占总人数的23.4%。就房源部分,去年7月时的放心看房源仅为1134套,今年3月已经飙升至10284套,不过,这一数量仅占该网站40万-50万套二手房总量的极少比例。“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将所有房源全部纳入‘放心看’,让买房人不再受假房源困扰”,他说。

  业内人士表示,二手市场雾里看花的真假房源的确令许多买房人头疼,其成因颇为复杂,解决起来也并非一朝一夕。除了行业自律、中介行业提高服务意识之外,政府部门的监管同样必不可少。目前南京已有多家中介企业加强了房源发布的审核,房源出售和出租时必须签订业主委托书,业主签字才可以挂牌,挂牌内容包括房源的基本信息和价格等等,中介人员表示,今年还将会加大核查力度。

(责编:何勰(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